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顺势而行做好拉动内需主力军

2021年02月26日 08: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需求侧改革”以来,“需求侧改革”的说法就引发了行业和社会的热议,也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的格外关注。

“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同步改革,顺应了‘十四五’规划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以及我国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供、需两侧的同步发力,才能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刺激消费的格局,从而创造需求与供给的高水平动态平衡。”丁佐宏如是说。

而供给与需求两侧的同步发力,也为月星集团所在的实体服务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新方向。丁佐宏表示,民企服务业企业在商业模式、体验服务、品牌运营等方面有着更为灵活的管理方式和更多的人才资源,作为拉动内需的主力军,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优势资源,更要顺势而行。

丁佐宏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以持续提高群众在文化、旅游、体育、展览、教育、泛家居等方面的消费供给作为出发点,有机融合线上流量和线下场景,提供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服务体验新模式和新产品,有效助力拉动内需大市场;另一方面,充分调研、挖掘潜在的消费需求和变化趋势,尤其是在智慧城市、养老健康、公共文化、宅经济等方面,我们更要紧抓机遇,将需求转化为供给,通过供给再促生更多新需求的产生,使拉动内需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循环过程。

“比如,今年春节月星集团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旗下覆盖各地的环球港和月星家居都正常营业不打烊。通过搭建为城市一线工作者免费提供茶点和防护用品的‘奋斗者爱心小站’,举行‘送口罩再抽奖’的暖心防疫活动以及上百场的各具创意的好吃好玩好购的体验活动,为就地过年的百姓提供了一个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消费服务平台。据统计,月星旗下的上海环球港在假日期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加了2200%。”丁佐宏说。

新时代同样呼唤“张謇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丁佐宏认为,更应该把弘扬“张謇精神”作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接挑战、拓展创新的精神之源。广大的民营企业家要争做“张謇式”企业家,用爱国的情怀、创新的理念、诚信守法的精神和更广阔的视野,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不是掠夺者,为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注入更强的动力。

丁佐宏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月星集团在2021年伊始,就确定了“跨出舒适区,挺进大变局”的理念。同时在弘扬“张謇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大局观下,丁佐宏也鼓励员工要发扬“三牛”精神、“工匠精神”和“店小二精神”,即做创新服务的“孺子牛”,做“百港千茂”的“拓荒牛”,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也要用“工匠精神”和“店小二精神”,围绕人民全方位生活需求,坚守实体商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体验。

“因为市场机遇只青睐有准备、有责任、有远见的企业。”丁佐宏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需求侧改革 内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