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看泉州民营经济新扬帆 “三再”活动再创新

2021年02月26日 08:48  |  作者:骆沙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代召唤使命,使命引领担当。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泉州市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在早春里热火朝天地融入到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福建建设的泉州篇章行动中。作为泉州本地人,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中,我更加深切感受到泉州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并走出了一条泉州专属的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

至今,民营经济仍是泉州最大的特色、优势、品牌、活力源泉和城市IP,而良好的政企互动则是“晋江经验”的宝贵实践,也是泉州实体经济多年来的重要法宝。

在经历了不寻常的庚子鼠年,泉州民营经济又该如何扬帆启航开启新阶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首先,继续加强“政企互动”。发放企业科技创新券,加大产业共享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建立企业研发专项补助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进一步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惠企政策,激励民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勇当技术创新的主力军。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推动企业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而民营经济企业家则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大力推动实体经济中的“有效供给创新”。

其次,泉州市要继续心无旁骛地坚守实业,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参与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泉州国家金融改革示范区的政策红利优势,让民营企业家更多的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熟练运用基金、证券、担保、信托等金融工具和手段,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能力更强的、适用对象更广的多元金融服务体系,让政、产、学、研、金、介的活力充分涌流,尽可能地减少资金“脱实向虚”和促进“抑虚入实”。

最后,继续朝着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议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推动审批、监管等环节更加规范化法治化。强化用地保障等全方位要素保障,推出更多简明易行、精准有感的惠企政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解决问题上,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力以赴推动限时落实落细落成。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支持民营企业公平竞争,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泉州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泉州 经济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