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就地过年催热“预制菜”

2021年02月26日 08:56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因就地过年而催生的新消费方式。记者了解到,相比在外用餐,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预定半成品预制年夜饭。

“预制菜”区别于一般现炒现烹模式,是指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加工制作,经过卫生、科学包装,通过简单烹调或直接开封即可食用的菜品。

在厦门,年夜饭半成品销售火爆,厦航金雁酒店推出了单人火锅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套餐包含海鲜和牛肉两种口味,价格为298元,顾客只需在家加热食材即可食用。“单人小火锅套餐一推出就产生了数十单的订购。”商家表示。

在贵阳中大国际购物中心沃尔玛超市,许多市民正在购买香腊鸭、辣子鸡、什锦牛肉丁等预制菜品。在摊点上,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预制菜,还有烤鸭,拿回去热一下就能吃了,很方便。”

“往年店里以堂食为主,今年外卖和外带礼盒明显增多,外带礼盒收入在年夜饭收入中超50%。”北京同春园饭店副经理王鸿庆表示。据了解,北京同和居、鼓楼马凯餐厅、华天延吉餐厅、华天二友居等餐馆的年夜饭成品和半成品礼盒销量也增加到往年的3倍,收入贡献占比超50%。

据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平台上超过一半的零售商家今年春节期间将照常营业,西贝、真功夫等餐饮商家都上线了年菜半成品,部分商家甚至开设了零售门店,销售半成品、预包装食品等零售商品,以年菜半成品礼盒为代表的礼盒类商品订单量增至去年春节前同期的4倍以上。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看来,半成品年夜饭消费新模式之所以火爆,是因为方便省事,只需按说明简单加工,就可以快速地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同时,半成品年夜饭在家吃,既可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又能满足和家人吃团圆饭的传统习俗。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餐饮和零售两个看似特性完全不同的业态出现了交集,从海底捞自热锅到杨国福自热麻辣烫,餐饮零售化成为最新的商业趋势,而“就地过年”则加速了这种趋势,同时强化了“餐饮到家”的消费场景和需求,倒逼餐企涉足生鲜、预制菜、包装食品等零售领域。

供应链和品牌优势明显的头部企业纷纷借力线上平台,从单一的堂食转变为堂食、零售“两条腿”走路。“预制菜”有望成为餐饮行业新的增长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就地过年 预制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