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民营经济应抓住需求侧消费牵引新机遇

2021年02月26日 08:5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段时间“需求侧改革”话题热度持续不减,也引发各方关注。谈及需求侧改革,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吴跃农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经济既要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更要稳妥踩准中央需求侧管理节奏,抓住需求侧的消费牵引新机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吴跃农认为,民营经济要抓住需求侧消费牵引新机遇可以踩准需求侧管理的一系列重点要点:

首先就是要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向上向下双向创新优势,全面促进各市场各业态的健康发展。同时,配合政府对需求侧的培育,发展新型消费,着力挖掘新型消费潜力,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遵循政府在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的合理引导和有效制度安排,优化消费需求结构,提供质高价优产品把扭曲狭隘的消费行为转向健康全面可持续的、敢于消费的常态。

吴跃农还注意到,今年的地方两会,已有多个省市提出了建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概念。他认为,建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为我国城市从生产型城市转向消费型城市,促进消费市场从国内走向世界提供了大通路。通过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特大城市群建设,也能为新业态赋能,带动和激活广袤乡村及二、三线城市形成更为统一的消费大市场。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需求侧管理的目的是扩大消费。而民营经济对扩大消费的最重要作用就是促进就业,可以创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此,吴跃农表示,民营企业在配合“需求侧管理”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谋求全社会增收和支付能力方面,应有异于以往的新作为、大作为。他认为,民营经济发展发达程度,与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成正相关系。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拉动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分重要。建设现代化强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应不断扩大,这就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解决好发展质量效益、扩大人力资本、发挥企业家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设技能型劳动者队伍等重大问题。

“民营经济既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动力,也是重要主体,‘十四五’期间,民营企业要继续做好保就业的‘蓄水池’。”吴跃农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 需求侧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