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国学

牛年说牛谜

2021年02月26日 14:53  |  作者:苏才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辛丑年,俗称牛年。此时,常见传媒界有谈牛之习俗。今天,我也来凑个热闹,来个“牛年说牛谜”。

所谓“牛谜”,即要求谜面或谜底中,必须有个“牛”字或“丑”字。由于“牛”字笔画较少,这就容易和其他笔画、偏旁、部首组合成字,故采用离合法入谜者不少。

用“鼠尾连着牛头”猜“匕”字,是将“鼠”的最后一笔和“牛”的第一笔相加而成。又如以“一出小放牛”猜“性”字(“忄”在灯谜中可作“小”字)。即“性”字“一”出去,“小”放掉,还剩下“牛”字了。又如:“牵牛而过堂下”扣“牡”字。谜面取之《孟子》的《齐桓晋文之事》,即把“牡”字的偏旁“牜”牵走,还余“土”字,“堂”字之下面正好是“土”字。

再如“旦”(打天文名词一),谜底:牵牛星。“星”字牵走“牛”恰好为一“旦”字。其他还有如以“私字当头终出丑”猜“牟”字。“厶”是古私字,在“牟”字的上面,所以说“私字当头”,“牛”在下面,即最后出现丑了。

用会意法制的牛谜也不少,其中不乏佳构。如“杨志一时兴起,拿着刀枪入来”(打成语一句),谜底:气冲斗牛。(事见《水浒传》第十二回),牛,指牛二,斗,角斗。再说一条用典谜:卖剑买牛,卖刀买犊(打四川、甘肃、新疆地名各一),谜底:遂宁、民勤、于田)。西汉时,渤海地方因饥荒,多盗贼。后龚遂到任为太守,他劝民务农桑……民有带持刀剑者,使卖剑买牛,卖刀买犊。谜底中的“遂”即指龚遂。全意为:龚遂宁愿老百姓勤于耕种。再说两条趣谜:释“丑”字(打四字口语一句),谜底:不好意思。即“丑”是不好的意思;家丑不可张扬(打粤剧名一),谜底:秀才外传。这是一条反扣谜,即优异的,好的才传出去。笔者曾作过一条以“鼠年谈牛”(打七字俗语一句),谜底:把丑话说在前头。因为,一般来说,谈生肖的文章,大都刊在上一年末,比如现在还是鼠年,在谈牛年,恰是把“丑”话说在前头了。此谜获众多同好者点赞,甚幸!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