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南省:春耕备耕 科技先行

2021年02月26日 17:57  |  作者:王帅杰 范亚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范亚旭

“如今种庄稼不靠技术不行,去年俺跟七婶家一样种了6亩半春花生,收入却比他家多卖3000多块钱,就是因为俺换了新品种,还推行了地膜覆盖、微肥拌种。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啊。”2月 20 日,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朱庄村,被村民称作“科技迷”的杨玉栋一边剥花生一边向邻居们传授新技术。

据了解,博望镇每年播种花生5万亩左右,其中,春播面积在3.5万亩以上。近年来,由于多数农民推广应用了双行起垄、配方施肥、微肥拌种、病虫综合防治、机械匀播等一整套新技术,去年,在遇到“前旱后涝”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春播花生亩均单产仍达400多公斤,最高的突破550公斤。恰遇市场行情好,全镇春花生亩收入达3600多元。

选好良种头一条,七分种植八分管。去年春播前夕,博望镇政府要求各村对推广应用花生种植新技术获得高产高效的典型户进行全面调查,利用高音喇叭广泛宣传,同时,把花生、小麦、玉米及黄金梨种植方面的典型事例写成书面材料上报镇里。今年入春以来,学用农业新技术,争当乡村振兴的领航人的热潮在博望大地上涌动。据统计,截止目前,全镇已备好花生、玉米等良种20多万公斤,农膜、农药、农机等正积极筹备,完成春播作物整地1.2万亩,麦田春灌9万多亩,喷洒锄草剂11万亩。

而在河南省西华县,早在春节前夕,该县就组织召开麦田管理工作会议和小麦管理现场会,号召各乡镇、村,加强以施肥、中耕除草、化控、防病治虫为主的麦田管理。县农业农村、科技等相关部门,组织100多名农业技术员,组成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因地施教,搞好病虫害测报,帮助农民科学管理麦田。西华县农业农村局还编印了麦田管理技术资料万余份,发放到农民手中,并在乡村举办麦田管理技术培训班,家家户户培养一个“技术明白人”。截至目前,该县小麦已基本普遍施了一遍追肥,化学除草60多万亩,中耕30多万亩,防治病虫害55万亩,各种控旺措施落实35万亩。

漯河市以“防旱、防冻、除草”为重点,组织全市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强化分类指导,结合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气象部门墒情监测与天气预报综合分析,及时帮助农户科学运筹肥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为了切实加强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力促苗情转化升级,搭好夏粮丰产丰收基础,1月29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1年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各地农民做好春季麦田管理。2月21日,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召开了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远程网络培训会,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及小麦生产重点县千余名骨干农技人员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接受在线培训。

此外,全省两万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面对面指导农民开展春季麦田管理,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解决麦田春管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最新的农情调度显示,当前河南省小麦苗情整体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是近五年苗情最好的一年,其中一、二类苗占比为88.5%,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比常年增加6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河南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较上年略增;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1533万亩,较上年增加183万亩。去年麦播土壤墒情适宜,绝大多数麦田实现了“种在适播期”“播在适墒田”,深耕深翻、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等增产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进一步提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河南省 万亩 麦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