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在“台湾模式”引入“福建实践”中成就彼此

——两岸“乡建乡创”福建模式小记

2021年02月28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8日电 (记者 修菁)“很多来村里走亲访友的人留下来住宿,体验我们这间充满台湾元素的民宿,大年初二、初三两天都是满客。”来自台湾的福建永泰“岚口 遇见台湾”民宿运营负责人林佳垔和记者分享她的新春喜悦。

今年是林佳垔第一次留在大陆过年,但永泰岚口村浓浓的年味儿,让她感觉“很温暖、很有人情味”。除夕中午还被邀请去村民家里吃饭。

自2014年永泰县引入台湾乡建团队共同参与嵩口古镇建设开始,两岸“乡建乡创”合作就在永泰县不断“开花结果”,探索出了永泰模式,福建也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为契机,在各地引入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助力乡村振兴。据悉,截至目前,福建累计引进了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服务30个县(市、区)的百余个村庄建设项目。

“希望台湾团队进一步拓展新项目、新业态,带动更多台湾专才来闽,把乡建乡创的‘台湾经验’引入‘福建实践’,打造更多闽台共建乡村的新样板。”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岚口村,林佳垔和她的台湾闺蜜宋慧珍合作运营“岚口 遇见台湾”民宿,希望通过民宿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她们已经和民宿附近的农户洽商,可以带客人去养蜂场做蜂蜜蛋糕,或去竹林里挖竹笋,共同把当地的生态旅游做起来,“我们也会帮客人规划旅游线路,推荐大家看附近有名的庄寨。”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青年设计师林智远领衔的文创团队进驻北港村,将废弃学校窗户等老物件做成家具、摆件,开设北港第一家民宿。4年间,北港村办起近百家民宿,吸引30多位台胞常年在此生活工作。

“目前,团队服务扩大到平潭青峰村、磹水村,并进驻湄洲岛。”林智远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将持续探索“民宿运营+台创基地”为导向的产业振兴之路。

曾在台湾大学城乡发展基金会担任规划师的李佩珍,率团队进驻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院前社,参与社区规划,建设“绿色文化创意创业基地”“亲子教育基地”。如今,青礁村已成为环境优美的闽台生态文化村,游客络绎不绝。

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深入福建乡村,沉下心、扎下根,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经济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罗文

关键词:台湾 引入 团队 民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