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贯通读书履职多为发展建言

2021年02月28日 10:4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春佳节刚过,学校虽未开学,但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却忙碌起来。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不仅梳理、总结了自己一年来的履职经历,还在不断地思考、酝酿、完善今年的提案。

对郭媛媛而言,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是去年记忆最深刻的事情。

2020年2月20日晚8时,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试水之作”——“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成立。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12个读书群同时开展活动。

“期期不落、全程融入、时时在线,是我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的状态。”郭媛媛表示,活动中,她先后进入30多个读书群发言,参与线下调研或读书活动8次,参加读书线下总结会并发言3次,参与4本图书的专门篇章导读。

“读书活动对于提高委员履职水平起到了很好地帮助作用。”郭媛媛说,读书不是‘碎片化阅读’,通过读书接触到更为广阔的领域,一方面可以梳理自己以往的知识体系,把不同来源的碎片化信息整合建构成新的知识体系,由此,进行思考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在读书过程中,大家不仅对书中内容本身进行探讨,还对相关理论、社会实践进行了讨论,能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科学文化素养,从而转化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过硬本领。

“我今年的提案就是在读书活动中受到的启发。”郭媛媛表示,今年两会她将提交3件提案,其中一件针对社交媒体平台建设的提案就是她参与读书活动的思考成果。

“社交媒体是基于用户社交关系的网络平台。社交媒体提供了与传统媒体和普通新媒体截然不同的模式,扮演信息枢纽的角色分发信息。”郭媛媛说,在去年的疫情防控期间,社交媒体成了民众表达观点的重要媒体渠道,在防疫动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不过,同时也要看到,由于网络传播的便利性,越来越多的公众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发表个人意愿。面对社交媒体上扑朔迷离的舆论信息,公众经常处于事实和谣言‘难分’或‘不分’的境地,从而造成舆论汹涌。因而,如何加强社交媒体平台建设显得十分关键。”

郭媛媛建议,加强社交媒体平台建设要把握好赋权、赋责、赋力三个关键点,要关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内容创作与生产引导问题,洞察网络信息生产者的动机,熟悉其内容传播路径,建立完善的网络舆论引导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在国家层面参政议政,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社会价值的最大实现。”郭媛媛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将从社会关注、专业积累出发,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为国为民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可行之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媒体 社交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