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奋进十四五 助力双循环

舶来饮用水“变身”扶贫“点金水”

​——华彬集团在湖北十堰竹溪县里的产业扶贫管窥

2021年03月01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华彬集团收购了原产自挪威、享誉国际的饮用水品牌芙丝(VOSS),计划国产,使之成为自主品牌。国际团队考察了多处水源地,最终“结缘”中国湖北省十堰市的竹溪县。

竹溪县,地处鄂渝陕交界处、中国雄鸡版图心脏的位置,素有“自然中国心”之称。县域面积3310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总人口38万。是湖北9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之一。

虽然深知竹溪县道路不通、地质环境脆弱,不适宜建厂,但感恩于湖北人民为南水北调工程所做贡献,本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朴素心愿,华彬集团毅然选址竹溪县建厂,希冀以绿色发展为核心,让生态文明建设下的“中国水”成为“世界水”,填补湖北省缺少知名矿泉水品牌的产业空白。

华彬芙丝天然矿泉水厂,地处秦巴山区,毗邻神农架,自然环境优越。但由于距离县城有110公里山路,位置较为偏僻,因此建厂用了两年多时间,比正常工期长了一倍。

在克服秋汛、滑坡、塌方、水灾、雪灾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带来的不良影响后,华彬芙丝矿泉水工厂于2018年6月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在水厂项目建设带动下,水厂所在地桃源乡至竹溪县城的主要路段现已全部完工,路途所用时间较之前缩减至少一半以上。据统计,水厂促成修建通村道路70公里,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出行难题。项目累计投资超10亿元,年产能25万吨。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县38万人口中,建卡在册的贫困人口超过11万。芙丝工厂一期满负荷生产以后,所创造的工业产值和税收相当于建国以来竹溪所有工业企业的总和,惠及38万竹溪人民,为彻底拔除“穷根”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2019年11月,华彬芙丝被认定为湖北省扶贫龙头企业。

为强化产业扶贫,华彬芙丝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301091432

比如,华彬芙丝打造了“扶贫车间”,激活脱贫内生动力。优先录用符合基本条件的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就近就业,在目前已招聘的153名员工中,当时被认定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员工占到了40%;经济扶业,全面推行岗位技能技术培训,建厂以来累计开展530人次技能培训,共有31人获得特种作业证,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640余贫困人口就业。

比如,坚持绿色发展,严守环保关。在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全力打造县域水源生态系前提下,华彬芙丝采用最先进技术,严格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建立污水处理站,建设人工湿地,保护当地的绿水青山。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华彬芙丝跳出了发展和保护的零和博弈,2018年,芙丝水源地被竹溪县国土局正式评为“绿色矿山”;2020年,入选年度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成为十堰市首个国家级绿色矿山。

再比如,华彬芙丝聚焦教育扶贫事业,设立专项扶贫教育基金。聚焦贫困源头,心系贫困学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华彬文化基金会与芙丝水在当地设立了“爱心传递”专项教育基金,先后捐资120余万元,共资助当地数百余名贫困师生。自项目启动以来,华彬文化基金会先后携当地乡镇小学(丰溪镇中心小学、瓦沧小学、城关镇中心小学、县实验小学)贫困生代表前往香港、北京、武汉等地参与公益慈善文化活动,打开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口。

与此同时,华彬芙丝还实施了“全产业链计划”。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创新,拉动配套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依托芙丝品牌优势,以点带面,扩大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配套产业,着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华彬芙丝承诺每卖出一瓶水,都捐献一分钱用于精准扶贫。

微信图片_20210301091438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尽管身处疫情中心位置,华彬芙丝水厂仍然坚持不减员、不减薪、不延薪,让在岗的贫困户工作生活有保障。疫情暴发期,水厂还组织调集了当地员工参与抗疫支援活动,把防疫物资送往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2020年3月份,伴随着湖北省逐步解封,员工陆续返厂,华彬芙丝又为每一名员工安排了核酸检测,派发防疫物资,保证员工的生产生活健康安全。去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生产和运输逐步恢复。

时至今日,华彬芙丝水、文化基金会的“生态+产业+教育”相结合的、绿色的扶贫减贫模式,已被政府和更多的社会力量所认可。华彬芙丝矿泉水项目于2018年5月30日被正式列入国家脱贫攻坚项目库,并接连获得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荣誉。

2021年1月,华彬芙丝(湖北)饮品有限公司被授予“湖北省就业扶贫爱心企业”。而早在2020年4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复,同意竹溪县脱贫摘帽。

编辑:秦云

关键词:芙丝 华彬 竹溪县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