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奋进十四五 助力双循环

助力西部大开发

驻黔全国政协委员严彬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蓄能”

2021年03月02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港区驻黔全国政协委员,爱国侨领、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一直牵挂着贵州民生事业和实体产业的发展。这几年,严彬曾多次到贵州考察和调研,并选择以贵州为起点,深入研究如何推进西部大开发,通过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和贵安新区在快消品、航空、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合作,进而联动华彬集团旗下快速消费品、绿色大健康产业、通用航空、绿色金融四大板块产业在贵州全域布局,以期更好地助力贵州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

以产业基地+核心项目提升区域经济热度

实体经济促振兴,华彬快消品构建西部发展新格局。近半年来,在严彬的带领下,华彬集团西进之旅蹄疾步稳。2020年8月,华彬集团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和贵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贵州设立西部11省(市)结算中心和功能饮料生产基地两大项目,其中,西部11省(市)结算中心已经落地,并于去年11月开始运行;预测可为贵州省提供每年百亿元规模的产值、数亿元的税收。这一合作标志着贵州省在饮料快消品生产领域招商引资的重要突破。目前,该结算中心已注册完毕并领取税票。

与此同时,在贵安新区建设的升级版功能饮料生产基地,将建有两条国际一流标准的生产线,目前华彬集团项目团队已经进驻,功能饮料生产基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和施工中,已向意大利企业订购两条生产线,7月1日实现投产。同时,亚洲排名第一的金属制罐印刷企业也将跟随入住贵安新区。

1

图:贵州华彬功能饮料生产基地选址讨论会

此外,华彬集团正在贵州谋划设立“绿色文体健康发展基金”,打造“一带一路”健康食品园区,以更好地引领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服务做到位,调动地方经济内生动力

这段时间,严彬一直在不断完善自己带上全国两会的提案。“我今年特别关注贵州通航产业发展及相关联事项,目的是为贵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助力。”严彬说。

公共服务保民生,华彬航空助力文旅产业升级。2020年,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贵州省政协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在贵阳举行,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作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受邀出席。论坛期间,他随同有关领导考察了贵阳蔬菜保供基地,详细询问蔬菜保供基地的相关情况,深入了解当地民生。

“我非常关注贵州的发展,对全省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感到非常高兴。下一步要通过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地方经济的内生动力。”严彬说,发展才是硬道理,贵州2020年综合经济实力继续提升,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同时,贵州与大数据优势产业相融合的“一云一网一平台”项目等相继投入使用,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使贵州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和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使他对贵州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我有责任参与到贵州的发展当中,并希望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严彬表示,关于贵州通航产业发展的提案,是他过去三年来到贵州一直关注、考察和思考的内容。

“贵州是西部第一个实现全省村村通公路的省份,全省现有运营机场11个,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交通网络基础。”严彬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他希望推进贵州航空产业的规划和发展,形成立体交通网络的协同配合。

贵州的生态资源最为宝贵,华彬在贵州的发展增值快得益于这里的绿水青山。今年,华彬航空也进驻贵州,将为贵阳贵安提供森林防火、灾害应急、农产品销售体系等提供一系列服务保障。通航产业的发展也将促进贵州的文旅产业发展,建设全域交通网,开展低空旅游,将进一步释放贵州文旅产业潜力。通航产业的发展,推动贵州在应急救援、低空旅游、支线航空等方面实现跨越发展,为带动黔货出山、关联产业发展、拉动高质量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提供一系列服务保障,助力贵州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为此,严彬有针对性地聚焦贵州通航产业发展及相关联事项,撰写了《关于设立“中国(贵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关于打造“黔货出山”开阳港洛旺河港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黎平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的建议》等多份提案。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寻阳明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明朝杰出思想家王阳明曾在贵州悟道,“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思想也是严彬经常说与团队的行事准则。基于华彬文化基金会的文化平台,华彬集团将引入文化品牌,深入研究具有贵州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贵州文化产业基地,探讨设立阳明数字博物馆,传播阳明文化。

附:华彬集团助力“西部大开发”时间表

2020年7月20日—26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一行到访贵阳;

2020年8月18日,华彬集团与贵阳市政府及贵安新区管委会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15日,华彬集团与贵州省投促局召开专题推进会,加速项目落地;

2020年11月16日,华彬快消品西部区域总部(结算中心)注册完毕并领取税票;

2020年11月30日—12月1日,严彬董事长出席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贵州省政协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

2020年12月2日—4日,华彬集团西部九省一市10家营业单位齐聚贵阳,召开西部改革创新推进会,推进项目落实。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贵州 高质量发展 严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