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委员建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因地因业制宜

2021年03月02日 09:3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前夕,“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等词汇成为社会关注、委员关心的高频词汇。

在准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拟提交提案之际,一些委员也向记者提前透露了一点自己的“履职大纲”。

钟茂初:从消费侧探索实现路径

“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不仅是生产者责任,也是全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要从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两个方向着力;不仅要从生产领域探索形成制度机制和行动方案,也应从强化消费者责任的角度探索倒逼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介绍说,如英国等发达国家积极探索家庭为实现零排放目标可采取的行动,并锁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6个重点领域:取暖供热、交通、用电、飞行、食物、废弃物处理。

在钟茂初看来,形成绿色生产方式,需要通过消费者绿色消费偏好的转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为此,钟茂初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在编制实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时,应注重从最终消费需求角度,确立相应碳减排目标,特别是确立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碳减排目标。这一碳排放目标,均摊到消费者的碳排放配额(简称“消费碳票”)。消费者的碳排放配额是客观存在的,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实现,最终都必然由消费者承担责任。因此,主动探索并构建起“消费碳票”机制,既是落实“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手段。二是在确立优先碳达峰省市相关试点时,也应在相关省市试点探索从消费侧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责任分担和碳排放权配置等机制。如,针对住房、汽车这两类大宗消费品着手进行试点探索。三是在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时,应同步考虑“消费碳票”交易市场的建设。可先行针对住房、汽车的“消费碳票”进行市场交易试点。待试点取得成效后,可以进一步推广到更多消费品领域,进而普及到多数消费品领域,为全面“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探索有效路径。

李青:加快推动碳汇交易发展

“碳汇交易是当前重要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发展碳汇交易具有保护生态、应对气候变化、扶贫助困等多重效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青海省作为“中华水塔”“世界第三极”,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具备了理想的固碳增汇潜力和发展碳汇交易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碳汇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在李青看来,发展碳汇交易能够充分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为国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同时,有助于重点生态功能区农牧民群众增收,改善低收入群众民生福祉,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李青进一步建议说,可以优先将青海省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碳汇项目纳入全国碳市场,引入“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等标准,引导全国碳交易市场控排企业优先购买青海省具有多重效益的生态碳汇项目,充分利用碳市场建立完善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同时,由中央专项支持开展除造林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碳汇方法学的开发和应用。开展保护地体系改革的碳中和先行研究,确保保护地体系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此外,引入碳汇交易领域国际机构和相关组织,为青海省参与碳汇市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李青表示,同时协调推动开展跨区域的绿色金融创新合作。确定青海省作为下一步的试点地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对金融机构业务的强制性碳核算和披露工作,实现生态保护-控源增汇-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鉴于青藏高原气候环境恶劣,植树造林难度大、植株生长缓慢等客观原因,建议延长青海生态碳汇项目的计入期,同时将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结合生态项目优先纳入全国碳市场,早日生态价值经济化的转换。”李青最后说。

张恒珍:推进绿色采购,加速打造低碳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成为行业绿色标杆和洁净能源供应的领跑者。特别是2018年4月以来,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从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个方面,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目标是到2023年全面建成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恒珍表示,近几年,依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布的节能节水专用、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以及环境产品认证等,引导石油石化企业推进绿色采购。但如何加快节能减排降碳,央企如何率先引领,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践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社会责任,单一企业力量略显单薄,企业超前措施与做法也易与国家法律法规相冲突。

为此,张恒珍建议:一是坚持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国家相关部委牵头,统一规划、协调指导、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可委托行业协会负责或大型央企联合,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汇聚合力,加快制定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商评价标准与认证体系,全面推进绿色标准化建设与绿色采购,推动疫情后国内经济“绿色复苏”。二是推行绿色采购减碳降耗。建立行业绿色物资采购目录,引导企业扩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范围,大力推进绿色采购、绿色包装、绿色物流和绿色处置。建立供应链协同采购机制。以供应商、产品量化评价结果应用于物资采购,引导供应商改进完善采购标准和制度,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展绿色总成本分析,加大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推广应用力度,综合评价能耗、物耗、维护、处置、回收等成本要素,致力实现绿色采购总成本最优。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十四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