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奚国富:

推进电气化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03月02日 09:3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我国发电量7.6万亿千瓦时,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1.7%。预计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时以上,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44%、实现碳减排1.4亿吨。这一过程需要同步实施能源消费侧电气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主任奚国富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推进电气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重要手段。

“按照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测算,我国电气化水平应分别达到37%、70%。其中,2060年工业部门电气化水平应达到69%,建筑部门达到80%,交通运输部门达到53%。”在奚国富看来,我国电气化水平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终端电气化占比约为27%。在能源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通过提高电气化水平减少终端化石能源消费,进而减少碳排放是一条有效途径。

奚国富表示,目前,在推进电气化进程过程中存在政策顶层设计及支撑力度有待加强、技术创新和配套机制亟须突破和完善、市场环境和用能习惯仍需完善和培育等问题。

为此,奚国富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在政策体系设计中加强用能电气化的顶层设计、统筹协同,纳入国家相关行业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国家和地方政府分别出台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专项政策,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将电气化完成情况纳入生态环保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加快技术装备创新突破,提升各领域电气化普及率。大力推进电气化关键技术和装备攻关,促进电能灵活高效应用,提高社会电气化水平。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终端电气化技术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加强质量监管,提高新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实现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通过示范引领、复制推广等举措,加快新型用电技术推广应用和设备的电气化改造。三是完善市场机制和价格财税政策,疏导电气化成本。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健全能源电力价格形成和成本疏导机制,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将电价与碳排放成本有机结合,缓解清洁发展与电价成本之间的矛盾,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的协同推进。同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终端智慧用电技术、业态和运营。推动构建促进清洁低碳的电气化产业链,强化技术支撑市场服务,拓宽融资渠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气化 碳达峰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