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碳达峰+碳中和 开启钢铁低碳新征程

2021年03月02日 09:40  |  作者:张龙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将面临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同时还可能面临更多来自“碳经济”的国际挑战,加快低碳转型势在必行。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一方面将加速推动钢铁行业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和使用低碳能源,迅速实现钢铁产业和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另一方面可促使钢铁企业主动创新,摒弃高碳排放产品和业务,研发深度脱碳、零碳技术。在低碳转型的大潮中,高能耗、低效益的中小企业将被淘汰,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通过低碳创新,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推动中国钢铁行业整体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全面建成钢铁强国。另外,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启动和平稳运行,钢铁行业及其他高碳排放行业必将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对于钢铁行业来说,碳资产规模庞大,如何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充分开发碳资产价值,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对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工信部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正确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是制定低碳政策措施和实施低碳行动的必要前提。碳达峰并不单指碳排放量在某个时间点达到峰值,而是一个过程,即碳排放首先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所谓碳中和,并不是完全不排碳,而是碳排放量与碳吸收或去除量互相抵消,达到平衡的状态。碳排放达峰是实现碳中和的基础和前提,达峰时间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长和难度。

综上所述,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全行业的一场持久战,需要总体谋划,科学推进。对于2021年,钢铁行业重点工作主要包括科学压缩产量、推进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力度和进一步提高用能效率、提高装备水平、提高生产率等。而“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要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持续调整流程结构和能源结构,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要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更加严格的能效和排放标准;要加大低碳研发投入;要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及强化碳资产管理等。

(作者系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钢铁低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