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中国化妆品到底好不好用?

杨正国:呼吁建立本土产业发展和评价体系!

2021年03月02日 10:1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话说,女为悦己者容。不过,打开某位女士的化妆包,我们会不会有点不好意思地发现,化妆品多半是海外品牌。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妆品作为最能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之一,供给侧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国内品牌在高端市场几乎全军覆没,化妆品新原料研发困难、供给乏力,产业发展整体质量不高,评价体系和宣传段位都跟不上。”从外形看,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国正控股(西安)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是个标准的“关中大汉”,很难将他和化妆品挂上钩。实际上,过去二十几年,他执着于此。

就在今年1月1日,杨正国呼吁多年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颁布,而他却认为,有中国特色的化妆品产业发展还任重道远。

“当前,中国化妆品产业体系建立在西方精细化工产业基础上,具体来说有两方面不足:一是没有充分利用中国特色资源优势,比如丰富的本草植物资源和深厚的美学底蕴;二是尚未形成基于中国人肌肤特点的产品评价标准,分层供给能力上缺乏特色和创新性,在国际同行中没有形成竞争优势。”杨正国这样说。

杨正国认为,中国特色化妆品产业发展缺乏要素支撑。从人才看,目前国内系统性培养专业化妆品专业技术人员的机构非常少,仅有北京工商大学等极少数高校有专业设置。从土地角度看,很多地方将化妆品产业与传统重污染化工行业等同视之。从资金要素角度看,技术创新消耗了大量资金,单个企业难以支撑,而政府也很少将化妆品原料研发企业视同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予支持。从要素集聚看,缺乏系统产业孵化体系,除广州、上海外,其他地方发展都很缓慢。

基于这些背景,杨正国提出“2种核心技术+2种核心原料+1种标准体系”为主的现代化妆品产业体系思路。其中,2种核心技术指的是再生医学技术+传统中医理论技术;2种核心原料指的是人成纤维细胞调节培养液等现代分子生物新原料+中国传统本草植物提取的美容功效成分;1种标准是建立在上述2种核心技术与核心原料基础上的,兼顾安全与发展,兼顾传统与现代的综合性标准体系。

与此同时,杨正国建议,应大力支持建设化妆品产业园。“可以学习上海奉贤区东方美谷模式,鼓励支持化妆品企业的开办,加大化妆品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培育从原料研发、产品生产、产品包装、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工业体系,建立一个较为规范的产业孵化基地。同时注重孵化和培育有代表性的企业,尤其是生产研发化妆品新原料等典型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标准难、审批难、资金难等问题。”杨正国进一步建议说,设立化妆品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从事化妆品原料研发的企业进行大力支持,同时建议财税部门支持国内从事化妆品原料及技术工艺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对这些企业进行贷款贴息、税收优惠。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化妆品 杨正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