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特约观察员学员

吴文杰:搭乘新基建浪潮,算力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2021年03月02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不断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正为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近两年新增的38种新职业,超过半数与数字经济相关。作为深耕在数字经济领域十余年的技术专家,安迈云董事长吴文杰认为算力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image001

在创立安迈云之前,吴文杰曾就职于多家互联网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并在电子科技大学取得了博士和硕士学位。过往经历使吴文杰及时抓住了技术进步带来的商机,创立了云计算基础设施运营公司——海南安迈云网络。

“十年前,我就进入了互联网视频云计算行业,对传统的云计算行业的成本结构和服务产品类型非常地熟悉。因此在2017年我们进入算力市场后就非常看好区块链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结合,我们认为去中心化的云计算对于传统云计算成本结构的改变、对于数据隐私、对于客户的数据安全等都会有独到的优势。”吴文杰说。

在新基建浪潮下,安迈云又赶上了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机遇,落户海南加入这一轮的科技革新。在华为、腾讯等大厂的环绕下,吴文杰表示“华为、腾讯在各自领域都是中心化云计算的领头羊,而安迈云是去中心化的云计算平台,它代表着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下一代云计算技术发展方向。而在这个领域我们也位于领先位置,可以使海南省在云计算产业链上布局更加完整。2019年,我们就在海南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成立了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又在2020年和央企美利云、国企四川蜀天等共同投资了分布式存储产业链的上下游建设。”

吴文杰认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大数据的确权、使用和流通。因此,计算和存储是未来数字世界的基础元素,云计算、超级计算中心和去中心化的计算归根结底其实都是在解决数据处理能力的问题。去中心化云计算不仅解决了数据的确权、数据的隐私、数据的安全和数据的信任等问题,同时还能降低数据处理和存储成本,所以它将会成为数据经济的核心底层基础设施。

“去中心化云计算的核心是解决传统云计算难以解决的成本问题、数据确权及隐私、数据安全、数据透明流动等核心问题。未来,去中心化云计算将覆盖各行各业,包括科学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金融计算、AI、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它会帮助实体经济以更低成本、更安全可控的方式来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数据的存储及数据处理,甚至可以实现企业数据的资产化。安迈云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我们认为未来市场是中心化云计算和去中心化云计算共同存在发展的时代,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未来三年之内成为全球去中心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

吴文杰认为行业大势已经初见端倪,投身于这个行业为科技创新增添助力,努力就会收获时代红利。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