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粮食生产考核列入“红黑榜”

2021年03月02日 16:06  |  作者:阮蓓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抓紧抓早,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和春管工作,目前春种工作有序推进,农用物资储备充足,据农情初步统计,截至2月19日,广西已备早稻优质稻种1482.84万公斤,占应需用量的78.48%,春玉米杂交种714.14万公斤,占应需用量的74.99%。已备氮磷钾肥229.77万吨,占预计用量的73.86%;已备农药1.81万吨,占预计需用量的67.79%;农膜1.70万吨,占预计需用量的109.76%。

据悉,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继续将粮食生产目标完成情况列入“红黑榜”督查通报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215万亩,总产量1373万吨的目标任务,以及1209万亩早稻播种面积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并将继续委托第三方对各地粮食播种情况开展抽查核验,切实督查推动落实。调度显示,各地备耕物资储备基本都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实,高标准部署推进春耕春管等各项工作,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一是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和撂荒耕地治理,有力有序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工作;二是突出稳定早稻面积,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恢复双季稻生产,确保完成全区1209万亩早稻播种面积目标任务;三是抓好农资供应和监管,确保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数量和质量双稳定,严抓供需和价格监测,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保护农民利益;四是积极抓好惠农政策落实和项目建设,加快补贴发放进度,及时制定细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以及粮食全产业链等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五是科学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做好农业用水供应,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和玉米地膜覆盖等防寒避灾技术,全力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控,部署抓好柑橘黄龙病、香蕉枯萎病、桑蚕微粒子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截至2月19日,广西春种旱地作物933.81万亩,经济作物800.77万亩,已浸播早稻种子55.97万公斤,北海、钦州、贵港、玉林、百色5市已开始早稻育秧工作,钦州市、县财政计划拿出749万元用于治理耕地丢荒恢复早稻生产;全区举办农技培训班2690期,共培训27.35万人次。

在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广西围绕一季度一产增长6%的目标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切实落实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强制免疫措施,督促指导规模养殖场做好程序化免疫,组织做好散养户集中免疫,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继续落实国家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广“铁桶计划”等成功复养模式,确保生猪生产尽快恢复到常年水平。主动研判和应对大宗鲜活农产品供需问题,积极组织好春节前后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尤其是做好当前砂糖橘的产销对接工作,促进果农增产增收。

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相关部门,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同时聚焦节庆消费,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质量安全。“通过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大蔬菜生产基地、生猪定点屠宰场、水产规模化养殖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巡查排查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广西 粮食生产 考核 早稻 列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