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乡村振兴 生态而行>品牌振兴

江苏邳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小蒜头成就百亿大产业

2021年03月02日 16:14 | 作者:常力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13.6万户蒜农,40多万名大蒜从业者。

地处黄淮地区的江苏徐州邳州市,光照与雨量充足,黄沙壤土壤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非常适于大蒜的种植。

2019年,邳州市立足大蒜主导产业,以宿羊山镇为基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近两年来,我们坚持把产业园建设作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房崇说。

进一步深耕传统大蒜产业,首先是在种植环节取得突破。基于这一认识,产业园依托徐州农科院、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和大蒜工程中心,建成大蒜特色种质资源保存圃140亩,收集保存大蒜种质资源105份,选育出邳蒜1号、徐蒜2号2个大蒜新品种进行推广,并建成蒜—稻轮作标准化示范基地15万亩,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万亩进行示范种植,推进“互联网+生产”,重点区域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实现数字农业全覆盖。

“邳州白蒜1号具有产量高、品质好的特征,我们示范种植产量比常规的普通蒜种高出10%-15%。”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科科长周玲娣说。

“几年前,一亩地干蒜产量再高也达不到2000斤,在园区示范带动下,现在能收到2500-3000斤。”碾庄镇倪庄村村民刘平梅说,“选种选得好,管理跟得上,产量也就上去了。”

同时,产业园大力推动大蒜种收机械化,打造5个大蒜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展示基地共6000亩,大蒜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40%。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戴尔建说,“大蒜联合收获机一个小时就可以收一亩地,相当于3个人一天的工作量,而且机器碰伤蒜的几率在2%以下。”

在种植效率和产量提高的基础上,产业园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延伸产业链。目前,园区集聚大蒜商贸和加工企业约316家,建成5个集中收购市场,1个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大蒜年交易量达到100万吨。其中深加工企业38家,开发出大蒜胶囊、蒜粉鸡精、生物消毒液、黑蒜酒等40多个产品,精深加工转化率达30%。

产业园以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为主导的龙头企业,在大蒜产品的深加工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头蒜的保健”系列产业链。“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通过内部研发及外部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生产出更多深加工系列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公司项目部经理韩洪庚说。

据周玲娣介绍,为打响“邳州白蒜”“邳州大米”品牌,产业园还策划举办了国际大蒜峰会、邳州白蒜带货、白蒜王擂台赛等多个民俗活动,并打造京杭大运河生态观光带,建成辐山大蒜创意村及宿山蒜香美食园,推动“稻、蒜、文、教、旅”大融合。

目前,土地总面积84万亩的邳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产值达180亿元,其中大蒜主导产业产值150多亿元。产业园在壮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稳定购销关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860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35%。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大蒜 种植 蒜头 百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