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将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始终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03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作综述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就“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开展调研。

2020年,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和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对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重要安排,聚焦“三农”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疫情防控和积极履职统筹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一年开好局,二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的良好工作局面。

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

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引领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委员会各项履职工作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工作做在人心上、落到实际处,必须坚持把思想武装作为首要任务。

为此,专委会积极组织理论学习活动,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第十四次常委会会议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扩大会,学习交流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会要求,谋划明年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在全国政协党组学习方案下发后,分党组迅速行动,发出学习通知,通过专题辅导、交流讨论、学习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研讨交流。编发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引导和鼓励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读书活动,组织“减贫在行动”“乡村振兴”读书群活动,采取专委会领导重点领学、所联系界别委员专题研学等方式开展线上交流,组织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赴北京市实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

在凝聚共识上,专委会组织召开4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积极落实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杨传堂副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与民建、共青团、青联、农业界等界别委员座谈会,赴有关委员单位走访调研,对委员会联系的党员常委履职情况逐一点评,并与在京常委逐一谈心谈话。

学习谈心可以凝聚共识,协商议政活动同样可以。8月底,以“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为题,组织召开全国政协第十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通报相关情况,首次邀请委员代表介绍情况、回应问题。11月下旬,以“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题,赴江苏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

在专委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根据《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专委会制定分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从会议组织、重点视察调研和党建工作三方面谋划全年需要完成的19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由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牵头,明确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分党组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等议题,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做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履职工作不断线、有创新、出成果。调研视察活动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履职活动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

充分发挥农委优势

聚焦“三农”协商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职能角度,就是紧扣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突出质量导向,持续精准用力。“力争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这是本年度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履职重要特点。

在疫情防控新背景下谋划工作,这是2020年度工作突出“特点”。专委会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探索网络履职新形式。春节期间迅速行动,研究制定《全国政协农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设立调研专题微信群,开通移动履职平台主题议政群,召开网络视频调研会,围绕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农民工外出就业等重点议题展开网上讨论,做到建言永在线,尽责不断线。

同时,在牵头负责2020年6月下旬举办的“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中,首次采用联动协商形式,在专题分组讨论部分会场视频连线地方政协和扶贫一线,为丰富协商形式和提升协商质量提供有益探索。在2020年7月上旬承办的“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12位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山西、安徽、云南4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言,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作了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远程协商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组织好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及“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也是重中之重。

围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11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农产品供给结构、品牌建设等建言资政。近7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委员与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互动交流,大力提升双周协商座谈会协商实效;在“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制定中央一号文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把自身建设贯穿履职工作始终

过去的一年,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认真落实专委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对委员会提出的“争创一流”工作要求,坚持把自身建设贯穿履职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委员会工作水平。

其中,将提质增效贯穿专题调研全过程和各方面。调研前,注意做足功课,编印相关政策文件汇编,组织召开情况介绍会,制定调研提纲,做到“有备而来”;调研中,优化行程设计,选准考察点,强化互动交流,避免照本宣科,做到“深接地气”;调研后,注重对调查情况的综合、归纳、提炼、概括,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力争“落地见效”。

在工作中,专委会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积极参加各项协商议政活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30余位委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有的参加了“委员讲堂”特别节目录制,面向公众宣传抗疫知识,提出专业建议;有的捐款捐物,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加强协同联动是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无论是在举办活动时,还是实地调研中,加强与中央相关部委、地方政协农委、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和中央新闻媒体的联系,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国政协党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办公厅和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的结果,也是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结果。


编辑:罗文

关键词:工作 委员 全国政协 调研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