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提质增效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03日 0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制委员

2020年9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加快推进市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重大社会风险预防和应对机制”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甘肃省开展视察。

2020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践行新理念,积极搭建新平台,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推动社法委工作创新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实现读书活动“双向发力”

社法委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0组的组织工作,引领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学习座谈会有23名新委员参加,其中京外委员11名,京外委员参与率提高18%。委员们普遍评价,学习座谈会制度安排得好,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领学深,思想政治建设效果强,学习交流形式新,通过学习座谈,进一步强化了对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习实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社法委分党组在理论学习上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务实,以实强虚。召开12次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举行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工作谋划紧密结合,实现学习与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全国政协的一项创新性工作。社法委将读书活动与协商议政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将“两山”理念学习作为首期读书群主题,得到委员热烈响应。民法典是新中国法治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法律和重大成果,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是社法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势所在。7月至12月,将“学习民法典”确立为读书群主题,引导委员、界别群众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和运用,为民法典正式施行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怎么读书”,积极探索委员导读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线上辅导和线下交流双互动,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两促进的工作模式。“两山”理念学习读书群重在增强委员参与度和学习获得感,在把握导向、引领话题、活跃交流、促推履职上下功夫。通过不同专业背景的委员从不同角度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讨论,鼓励观点碰撞、激发思想火花、丰富履职成果,发挥读书群“资政平台”的作用。

在总结首期读书活动经验基础上,“学习民法典”读书活动重在发挥“外溢”效应方面进行探索。群内导读突出“学法”“读典”特色,采用以案说法等方式,深入浅出解读民法典条文,针对委员关心的问题,探索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地位与财产保护”等跨群交流;对外加强与媒体合作,对委员读书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宣传推介,全媒体推出“委员导读”“委员说法”“一词一解”“一问一答”“一案一说”“读典互动”等栏目,展现民法典编纂的亮点特点,向社会公众传递法治理念、传播法治精神,努力以委员“读典”带动社会“读典”,掀起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热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推送34万余字、短视频48个,累计阅读量超过5000万次,多个话题推送当天阅读量超过20万次。

主动担当作为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大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法委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和优势,主动作为。疫情初发,以社法委主任名义发出倡议,号召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2日小范围组织委员、专家围绕“凝聚依法防控共识 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建言,3月3日又专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影响分析”小型座谈会,提前就疫后社会重建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信息6篇,专项报告1篇。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将深刻感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疫情时期社会治理工作,嵌入视察调研全过程。组织“加快推进市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重大社会风险预防和应对机制”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深入山西、甘肃乡村社区,深刻感受基层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付出的巨大努力。“加强社区物业管理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调研中,专门调研基层社区及物业人员在抗疫中协调运转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在“《行政复议法》修改”“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筹备过程中,专门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临时性行政强制措施、数据采集涉及的隐私保护等进行深入研究。

推进“研究型”调研

提升协商议政活动质效

社法委将质量导向贯穿调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长期跟踪、一研到底。聚焦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以2018年、2019年连续调研成果为基础,2020年承办召开“建设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双周协商座谈会,取得明显成效。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法治保障先行问题、社会养老问题等跟踪调查、深入分析研究,得到有关部门和委员充分肯定。

社法委发挥视频调研、书面调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拓展调查面,找准重点线,深入基层点。“‘十四五’规划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题调研采用视频形式,在调研地点选择上兼顾东、中、西,在调研内容上,重点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等4个问题开展调研,在调研方式上,“一竿子插到底”,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建立特殊贫困群体稳定脱贫综合保障体系”视频调研中,委员与驻村第一书记、普通村民直接对话。“加强社区物业管理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视频调研中,委员与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员工面对面交流。调研过程真、广、深,确保了调研成果精、准、实。

社法委积极推动调研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加强成果跟踪,促进成果转化。2019年12月召开 “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一年来,密切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推动委员意见建议落地。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最高检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的文件和部署的专项行动都充分吸收有关意见建议。

社法委积极搭建新平台,探索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新渠道。比如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协商座谈会新平台,邀请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到会场与委员、专家互动交流,开展网上问卷调查,进行街面随机采访等等,努力尝试走出一条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的工作新路。

社法委坚持既有好经验,创新引领工作质效再提升。承办“行政复议法修改”双周协商座谈会,尽可能将利益相关各方意见带到现场,提出较为全面的修法建议。注重打好协商“组合拳”,多管齐下,扩大影响,提高成效。“建设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调研有关成果,既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也通过委员会提案呈现,并被列为重点提案加强督办。中央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文件起草、我国国际争端解决机构建设等充分吸收有关意见建议。创新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组织形式,增强委员提问、部委回应的针对性和互动性。

2020年社法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社法委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各项要求落实到社法委工作中,把所联系的各方面的共识凝聚起来。


编辑:罗文

关键词:委员 工作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