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奋进十四五 助力双循环

打造绿色矿山,涵养生态“金山”

2021年03月03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昌平,华彬生态园,千亩绿茵,郁郁葱葱。长达25年的荒沙复绿与生态修复行动,成功将过去的风沙危害区转变为今天的生态绿洲——回填土方2500万立方米、沙坑改造3350万平方米;种植树木1000万株、各类苗木3.2亿株,绿化率达到98%;累计投资近30亿元。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今天,华彬生态园已经成为连接京北长城、张家口的特色旅游胜地,汇集了户外休闲运动、酒店餐饮、健康管理、科技农业等健康产业,不仅带动了区域消费,还为当地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近20年来,华彬集团一直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在国土绿化、生态造林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北京市、湖北省、云南省,并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带。

而凭借在这片荒芜土地上的努力与贡献,华彬生态园曾被联合国列入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金鼎案例工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城市生态改造模范,并被国土资源部—中国地产峰会授予“节地治沙之星”称号。

1

北京华彬生态园的前身曾是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

华彬集团从2015年走进竹溪开始,就在布局和规划以绿色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产业发展路径。那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竹溪县的生态基础有了,但是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比较慢。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看中这里的自然条件和发展潜力,将绿色发展理念化作实践。

五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公里的沙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小小的乡村迎来了国际大品牌,乡里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国际化的管理经验……自华彬芙丝水厂满负荷生产以来,工业产值和税收相当于建国以来竹溪所有工业企业的总和。

“去年,水厂所在地成为全国绿色矿山,看到家乡因好山好水带来的好经济、好效益,我们觉得特别有奔头。” 谈及此,华彬芙丝天然矿泉水厂一位职工这样说。

国家级绿色矿山的要求,包括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大方面,非常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2020年4月,竹溪县脱贫摘帽,同年年底,位于湖北省竹溪县桃源乡的华彬芙丝天然矿泉水厂,成为十堰市首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写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2

华彬大理

此外,华彬集团还将绿色经验带到云南大理,响应海东生态绿化,开展生态农业,助力洱海保护,全面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建设,开展“荒山复绿”行动。

3

“一带一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

近年来,全球的优质资本都在迫切寻找绿色产业项目。特别是在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情况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正增长,更是在国际上博得先机。绿色产业发展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制造业的绿色升级与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的绿色健康廊道等,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面向“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华彬集团将加大资源投入、优化产业配置,积极参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以更好更快实现绿色转型的核心战略任务,不仅可以降低资金成本,而且还能对品牌带来提升。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 生态 华彬集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