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经受大考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03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往回看

2020年9月,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组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座谈会。

2020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委员会特色优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经受大考,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不懈抓思想政治建设

精心组织面向全体委员的学习活动。牵头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统筹11个学习座谈小组开展学习活动45次,向全国政协党组汇报学习座谈会制度执行情况并提出建议。认真组织网络专题学习研讨,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辟学习专区,承办3次常委会学习讲座。

扎实组织好委员会自身学习。按照全国政协部署,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共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2组学习座谈会4次,委员学习座谈会4次,138名党外委员参加学习座谈。充分发挥委员会分党组和主任会议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召开分党组会议5次、主任会议7次、主任务虚会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通过卓有成效的学习,委员们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

创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

扎实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全面展开。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相关工作,2名副主任担任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大力宣传开展读书活动对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协商能力、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义,引导委员更好认识读书与履职的关系,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截至2020年底,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开设35个读书群,成功组织三期主题读书活动,1800余名委员登录网上全国政协书院,1500余名委员参与交流发言12万人次,浏览量超过95万人次,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成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双向发力质量的有效载体。同时,做好“国学读书群”“委员读书漫谈群”组织保障工作。

建立健全委员读书活动工作机制,制定《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试行)》和相关工作职责,完善读书成果转化程序,建立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联动读书机制,搭建起委员读书活动的“四梁八柱”。

着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

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认真组织视察调研活动,着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承办“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会后,中央宣传部牵头将会议提出的建议分解为49项工作任务,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的形式印发,推动相关问题落实;与民进中央联合承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远程协商会,务实高效,协商氛围浓厚;围绕“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议题承办全国政协第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所提建议得到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和采纳。

启动大运河画传、长城画传、长征画传、黄河画传编纂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与民进中央共同举办“不可移动文物防洪减灾”界别协商座谈会,会议成果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相关部门。

立足自身特色“双向发力”

精心组织筹备2021年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演出时间缩短、演职人员大幅压减的情况下,呈现了一场政治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演出,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圆百年梦、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凝心聚力。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凝心聚力战疫情”文艺作品征集群等3个群组,组织委员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58件,讴歌抗疫事迹,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史料征编工作,累计征集稿件526篇、约150万字;为生动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组织部分省区市政协共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事稿件征编工作,累计征集稿件645篇、约180万字;为更好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与港澳台侨委员会合作开展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祖国建设纪事专题史料征编工作,累计征集稿件155篇、约80万字;持续推进朝鲜族、回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百年实录征编和文史资料音像库建设,完成30位历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音像史料录制工作。启动《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修订工作。

完善大会发言组织遴选工作机制。制定政协全体会议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工作改进方案,在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发言组织工作中,首次探索成立委员评审小组,由委员参与发言评审工作,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制定等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组织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正面发声,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凝聚社会共识。全年累计编发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稿件937篇,报送大会发言专报79篇。

着力加强界别联系和委员联络工作。落实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等组织服务工作。分党组成员分别与138名党外委员谈心谈话。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民进、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的联系,组织开展界别学习考察调研,了解界别委员、界别群众关注的问题,努力为界别委员搭建履职平台。


编辑:罗文

关键词:委员 工作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