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书香盈满履职路

——全国政协二〇二〇年工作亮点述评之三

2021年03月03日 10:0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日电(记者 谢靓)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许多全国政协委员案头不约而同摆上了两本与疫情有关的书——《逼近的瘟疫》和《病毒来袭》。

读书不仅是个人的闲暇乐趣,更是一种新的履职方式——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上组建了“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委员在群里一起读书思考,一起交流探讨,于书香氤氲中凝聚对疫情形势的共识和战“疫”的信心。

在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这个“试水之作”成功的基础上,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揭幕。它就像一粒火种,一经播撒,即点燃了委员们高涨的热情与智慧的火花。

晨昏忧乐书卷相伴,是一种至高的精神追求,而对于人民政协,此举意义尤为重大。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要求推出的一项履职创新举措。

“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是汪洋主席提出的要求。去年至今,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已进入第四期,先后开设了近50个读书群。这里群贤毕至,书香四溢,有隔空交流,有促膝论道,有高言谠论,有即兴感悟。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读书和考察相结合、集中主题和读书漫谈相结合,为人民政协提高双向发力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

当书香盈满履职路,人民政协事业也由此拓展出一方新天地。

▶▶▶ 履职新平台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选择。

委员履职要适应时代需求,就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主动触网、学网、用网。而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读书群这种全天候、全覆盖、扁平化的阅读方式有明显的优势,能够让委员的交流思考时时在线。在这个不受时空限制的履职平台上,委员们先当“学生”、再当“先生”,既能在读书思考中自我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又可以在观点与观点的交流交锋中提炼真知灼见,更好地凝聚共识。

当读书成为履职方式,就必须突出政治引领,把准方向,关注时代之问,倾听时代呼声。

委员读书活动第一期11个读书群分别是“5G时代展望”“见证改革开放”“减贫在行动”“《寂静的春天》”“创新中国”“‘两山’理论学习讨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百年大变局”“国学”“历史上的防疫”。这些主题无一不是紧扣时代背景和中心大局,同时兼顾履职需要与委员兴趣。它们由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委员们自行选择入群读书。围绕重大课题的跨界别、跨学科的读书交流,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催生出丰富的智慧结晶。

正因为向履职聚焦,使读书活动结出了很多有形的果实。有的读书成果通过读书刊物进行分享交流,有的通过政协信息专报、专委会简报等途径向上反映,有的通过“委员讲堂”或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影响不断扩散,履职成效也因此得到提升,拉长了协商“半径”,让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成色”更足了。

▶▶▶ 正向溢出效应

读书不仅仅是政协内部的事,在读书活动中发挥正向溢出效应,有助于界别群众工作,扩大团结面。

在这方面,“学习民法典”读书群趟出了一条路子。

2020年,民法典出台成为新时代中国立法进程的一件大事,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担任了“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第一期的群主,除了履行群主职责,吕红兵还努力践行向社会普及民法典的责任,“据我所知,不少群里,委员都在基层做宣传民法典的工作,面向社会凝聚共识,这是我们学‘典’的成果。”

负责这个读书群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人民政协网合作,向社会推送读书群内的“精华”,并及时回应网友的提问留言,推送内容点击量从最初的每周不到20万稳步增长为每周超过200万,委员访谈短视频当日点击量超过110万,收获了一批“跟着委员读,不迷路”的铁杆粉丝。

界别群众工作是政协的特色,“学习民法典”读书群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做出了积极示范。

同样发挥了正向溢出效应的还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的“《寂静的春天》读书群”。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创作的科普读物,描写因过度使用化学药品和肥料给人类带来不堪重负的灾难。在群里,委员们就我国严禁农药滥用保障食物安全、维护生命健康等建言献策,形成了一份读书活动总结与委员建议。这份带有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重要批示的总结建议书出现在时任农业农村部部长的韩长赋案头,接着,一场同样热烈的《寂静的春天》读书活动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药检定所展开。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结合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情况的报告》并报送有关领导。

读书活动如同投入湖面的石子,在各级政协“外溢”出层层涟漪。现在,在全国政协的倡导引领和试点省份的示范带动下,31个省区市政协建立了工作机制,大部分省级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设置读书专栏。读书在各级政协已蔚然成风,“书香政协”为“书香社会”建设增添了助力。

▶▶▶ 培养协商文化的天然沃土

委员读书活动是“不见面”的平台、“无领导”的讨论,形式灵活,氛围宽松,这种平等议事、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的氛围,是培育协商文化的天然沃土。

在每一个读书群里,委员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全国政协委员郑大发说,“委员们的生活经历、工作岗位、思考角度不相同,见解也会有差异,这些都是正常的。讨论就应该有话好好说,都能将心比心、体谅包容,都不以职位、学术地位强加于人。”

交流讨论是为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取得最大共识。郑大发参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他说,群里围绕“汉化”、“同化”、“现代化”问题产生过热烈的讨论与争鸣,最后达成的共识是:认识上要共同性与差异性并存,方向上要增强共同性和一致性。共识是随着讨论和实践的深入而逐渐深化的,在郑大发看来,这是人民政协协商文化的应有之义。

张占斌委员参与了“见证改革开放”读书群,他说,委员们围绕11个专题充分阐明观点和看法,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甚至产生了激烈的辩论,打造了一场跨界别、跨区域、跨时间的云上协商会,很多共识在接续发言中得到凝聚,很多建议在各抒己见中得到提炼。显然,这也是探索形成协商文化的有益尝试。

全心投入委员读书活动相关工作的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把读书活动比喻为一块田,他说,通过读书,帮助我们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帮助我们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履职,不负使命担当,“政协委员要好好耕耘这块田”。


编辑:罗文

关键词:读书 履职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