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本次大会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深入协商议政

2021年03月03日 15: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星期三)15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记者提问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阳春三月,我们如期相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电视、网络视频观看发布会。

2020年,是新中国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了许多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下面,我受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委托,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本次政协会议的议程安排。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明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大会拟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大会发言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

关于媒体安排,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会期安排,今年大会在媒体采访方面仍延续去年的做法,邀请少量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我们欢迎中外记者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多角度报道政协大会,我们在各委员驻地设立了网络视频采访间,政协大会新闻组和驻地新闻联络员将积极为中外记者采访提供服务和便利。全国政协官网的新闻中心将设置栏目,及时发布大会的有关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信息,欢迎中外记者朋友们关注。

下面,我愿意就本次大会和政协工作相关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