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聚焦

青岛国际院士港发展源起

2021年03月04日 13: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创立依据

一是天时。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世界高端人才在全球重新分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中央作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加强创新能力国际合作、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新型举国体制等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地利。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闻名世界的宜居城市,独特的历史沉淀造就了东西文化交融的开放基因。李沧区地处青岛胶州湾东岸中心城区,东枕崂山余脉,西临胶州湾畔,是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是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铁路青岛北站枢纽所在地,发展空间广阔。三是人和。李沧是近代中国纺织工业“上青天”辉煌的重要参与者、创造者,坐拥青岛最大商圈,是中国商业名区,是百年青岛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与中国海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青岛科教密集区毗邻。面对传统工业集中外迁的机遇和挑战,全区上下人心思进,渴望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大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沧区城区图片

李沧区城区图片

青岛城市图片

青岛城市图片

二、 发展历程

一是酝酿。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领头雁作用。”这一重要指示启发和警示我们,必须坚决重塑高质量发展基因,院士港的酝酿由此开始。二是启动。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发表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重要讲话。4天后的6月3日,院士港正式启动。三是深化。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李沧区视察上流佳苑社区时,七问院士港。2019年、2020年全国“两会”上,支持院士港建设的议题连续两年纳入全国人大重点建议、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和提案。

2018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上流佳苑时,关切地询问青岛国际院士港发展情况和运作机制

2018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上流佳苑时,关切地询问青岛国际院士港发展情况和运作机制


编辑:陈京菁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