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院士创新特区科技创新发展>聚焦

青岛国际院士港生态体系建设

2021年03月04日 16: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科学城+产业城”模式,将世界园艺博览会周边成片区域“钻石地段”严控为科研、高新技术和生态用地,将胶州湾东岸老工业转型区作为产业配套区,构建“9个核心板块+3个协同板块+1个配套片区”功能板块生态体系。

(一)9个核心板块

1. “站”,院士工作站。已投入运营。占地88亩、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包括3栋高层建筑和26栋独栋院士楼,配套人才公寓等服务设施,打造综合性枢纽型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

2. “加”,产业加速器。已投入运营。占地36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打造集约型的研发试验工场,助推院士项目成果转化“临门一脚”。

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加速器

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加速器

3. “院”,研究院。已建成并逐步启用。项目共投资125亿元,占地182亩、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重点建设18栋面积在6000—15000平方米之间的院士科研楼,承载院士实验室、研究院、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占地180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的南延项目已主体封顶,下步还将启动东扩项目。

院士港研究院(效果图)

院士港研究院(效果图)

院士港研究院(实景图)

院士港研究院(实景图)

4. “产”,产业核心区试验区。项目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作为院士科研成果产业化核心承载区。目前,占地147亩、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板块已建成启用。新材料板块、智能制造板块和综合配套板块正在建设中。

院士港产业核心区试验区(效果图)

院士港产业核心区试验区(效果图)

院士港产业核心区试验区(实景图)

院士港产业核心区试验区(实景图)

5. “坛”,技术论坛。项目占地186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涵盖会展中心、技术产权和期权交易市场、歌剧院、音乐厅、星级酒店等功能,作为“国际院士港高峰论坛”固定会址。项目由法兰西艺术院雅克•鲁热力院士担纲设计,已形成概念性规划,正在深化修建性建筑方案设计,打造建筑艺术经典。

院士技术论坛

院士技术论坛

6. “金”,院士技术双创银行。借鉴国家设立政策性银行的做法,争取设立“院士技术创造创新银行”。探索以院士信用和信誉、技术产权和期权等为抵押给予低息长期信贷支持,优先债转股,进而撬动资本市场力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激发创造创新活力,争取打造国际多边科创银行。

院士技术双创银行

院士技术双创银行

7. “居”,院士特色风情居。为获得突出成就或做出重大贡献的院士,个性化定制风情各异的院士居,打造新时代“八大关”。

院士特色风情居

院士特色风情居

8. “网”,综合服务网。统筹建设国际化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民族风情等服务设施,构建国际化公共服务网络,塑造国际人文环境。

院士综合服务网

院士综合服务网

9. “荟”,顶尖荟。谋划布局大科学装置、超级数据中心、超级实验中心,争取世界科学领域顶尖杂志、诺奖评选机构在此设立联络处或工作站,形成顶尖人才、顶尖装置、顶尖机构荟萃。

(二)3个协同板块

1. 丝路协创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吸引各国的经贸、金融、科技等机构集中设立联络中心,推动院士科研成果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同时将院士项目所需的人才等资源引进来。已有12个经贸文化联络中心入驻。

丝路协创中心

丝路协创中心

2. 院士港数字经济平台。与全球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商——亚马逊AWS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为满足院士科研的大数据需求、院士项目成果的国际化推广需求等提供平台支撑。3万平方米的一期和10万平方米的二期(国际特别创新区)已投入运营,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的三期(信联天地)已主体建成,打造高端数字经济平台。

数字经济平台

数字经济平台

3. 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设立,总占地150亩,规划建设面积22万平方米。一期3.7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主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跨境贸易,为院士成果转化对外互联互通搭建跨境电商综合平台。

青岛邮政跨电商产业园

青岛邮政跨电商产业园

(三)1个配套片区

科教产融合园区:抓住企业环保搬迁的契机,统筹“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围绕承接院士港项目成果转化、集聚智能制造产业,将占地15.7平方公里的楼山工业区,打造成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青岛国际院士港科研成果转换区,进而将99.9平方公里的李沧全域转型升级为“院士创新特区”。

科教产融合园区

科教产融合园区

编辑:陈京菁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