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院士风采

甄崇礼院士

2021年03月04日 12: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甄崇礼院士

甄崇礼院士

一、 院士简介

甄崇礼院士,现为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国家高端专家。

研究领域与专业方向:分子化学工程

甄崇礼院士提出并实现了国际首创的低成本纳米颗粒材料设计、合成新技术,通过输出该技术或提供工艺包,帮助诸多国际化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建成多条纳米分散体工业规模生产线,为企业创收超10亿元。该平台性技术已应用于:(1)纳米工程材料的制备、分散技术开发以及产业化技术,相关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涂料抗菌、抗紫外老化、污水光催化降解、柴油催化助燃、润滑油/脂抗磨抗氧化、晶片精密抛光、阳光节能降耗等领域;(2)能源纳米晶粒设计、合成与工业规模制备技术,可用于燃料电池和电解水制氢的催化新材料(HOR/MOR/ORR//HER/OER等反应的催化剂)、锂电池的磷酸铁锂颗粒材料以及锂硫电池新材料等;(3)纳米生物医药材料技术,主要包括固态纳米分散体口服制剂、纳米吸入药剂、皮肤渗入药剂、靶向给药、缓释给药系统等。目前已有两个新药品种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甄崇礼院士创新性构筑了较为完整、系统并可规模应用于实践的技术体系及知识产权体系,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Langmuir》、《Ind. Eng. Chem. Re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8件,授权42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7件。

二、 项目简介

1. 氢能源关键催化剂项目

通过(1)智能化材料设计技术、(2)精准化材料制备技术(3)平台化宏量生产工艺技术,开发了氢燃料电池催化剂,光电催化水解制氢催化剂,液态含氢有机物储/运氢过程催化剂等氢能产业链所需的核心催化材料,氢气中痕量杂质气体在线检测技术以及相关过程的成套装备,致力于氢能催化材料的国产化和低成本化。通过与加州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合作,自主研发了氢燃料电池催化剂、光电水解制氢催化剂、储氢催化剂和氢气纯化催化剂等氢能产业核心催化材料,所研制的燃料电池催化剂贵金属铂的用量降低到0.2mg/w,售价可低于200元/克,低于英国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的500元/克,可以显著降低燃料电池的制造成本,已形成100g/批生产能力。通过光电催化水解制氢和液态有机物化学储氢技术(LOHC)的发展,显著降低用氢成本,使氢气储运过程实现本质安全,氢能乘用车百公里运行成本降低至40-60元,与汽柴油车量基本持平。开发了氢气中痕量一氧化碳的在线快速检测技术和装备,数据相应速度小于1秒,检测精度达0.001ppm。

2. 氢能源关键组件项目

该项目通过先进的涂布工艺和质量控制,具备了生产高性能、长寿命膜电极和电堆的生产能力。公司已经建成1500平米膜电极和电堆生产车间和研发平台,2020年将投入2000万元,设计制造并建成膜电极和电堆生产线,已具备生产规格为220mm*420mm膜电极,年产3万片的生产能力。40kW电堆,功率密度2.5kW/L,已经下线实现量产。未来将建设卷对卷涂布线;膜电极产能50万片/年,形成规模化的膜电极和电堆生产能力。

编辑:陈京菁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