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院士创新特区科技创新发展>院士风采

袁隆平院士

2021年03月04日 14: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袁隆平院士

袁隆平院士

一、 院士简介

袁隆平,1930年9月出生,中国杂交水稻育种科学家,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1991年受聘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首席顾问;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授予“共和国勋章”。

袁隆平是我国的著名农学家,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先后获得“吕志和奖”、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国家特等发明奖”、世界粮食奖等23项国际国内大奖。

二、 主要业绩和成果

袁隆平院士带领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自2012年开始在山东青岛、东营开始耐盐碱水稻(海水稻)的研发,搜集整合具有耐盐碱特性的水稻种质资源,建立耐盐碱水稻种质资源库,利用杂交水稻技术、远缘杂交、化学诱变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多种技术手段,配组筛选出了一批具有较高耐盐碱特性的水稻种植品系(如YC0045),建立了水稻耐盐碱评价标准。

自2017年袁隆平带领海水稻研发中心牵头成立耐盐碱水稻区试协作组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耐盐碱水稻区试,参照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建立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标准,建设国家级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平台,促进耐盐碱水稻品种的审定与推广种植。2020年共有4个耐盐碱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公司参评的2个杂交稻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2018年10月,首次在城阳上马、新疆喀什、陕西南泥湾、黑龙江大庆、浙江温州和山东东营五大主要类型盐碱地上进行“海水稻”试种并结合“四维改良法”进行盐碱地稻作改良的示范测产,最高亩产为669.24公斤,标志着耐盐碱水稻在这些盐碱地上试种取得初步成功。

2019年9月,袁隆平院士带领研发团队出版四本专著:《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盐碱地稻作改良》、《稻米食味品质研究》;2019年10月,经青岛市科技成果鉴定,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袁隆平院士提出开展海水稻“十百千工程”,当年实现在全国推广海水稻示范种植10万亩,2021年计划在国内外开展盐碱地改良100万亩,最终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打造盐碱地数字化改良产业模式,旨在带动行业合作伙伴共创海水稻产业化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耐盐碱水稻研究不仅能成为全省组织作物育种领域高水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作物育种领域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而且能辐射带动社会整体知识创新能力提升。

编辑:陈京菁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