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刘朝霞委员:打造“海峡两岸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2021年03月04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3月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和深造,促进两岸青年多交流多交心,我认为还需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主委刘朝霞建议,打造国家级对台交流品牌活动——“海峡两岸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刘朝霞反复修改提案

刘朝霞反复修改提案

“2020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首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以职业技能交流为纽带,搭建了津台青年新的交流合作平台,是一次职业技能交流盛会和津台青年交流盛会,是一次促进两岸青年深化情感交融,促进心灵相通的生动实践。在刘朝霞看来,应在“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的基础上,打造“海峡两岸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传承、融合”作为主题主线,以专业领域交流为切入点,在大赛中通过技能的交流,促进情感的交融,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让两岸青年深刻理解两岸根脉相连、血脉相亲、守望相助和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渊源,形成北有天津“技能大赛”、南有福建“海峡论坛”的对台交流格局,为两岸青年架起友谊桥梁,使之在接触交流中建立信任和友谊,在竞技中增长才干和本领,实现心灵契合,成为共同追梦、筑梦、圆梦的好朋友好伙伴。

“青年是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生力军。”如何促进两岸人才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刘朝霞建议,国台办、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与用人单位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共同为大赛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邀请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联盟队伍中来,为两岸青年技能人才的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使大赛成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成才和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也使台湾青年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国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助力两岸青年追梦、筑梦、圆梦。

刘朝霞还建议采用“抖音”、“微信视频”等青年人更加喜闻乐见的社交媒体,生动展现两岸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的全过程和主要成效,广泛宣传祖国大陆对于台湾学生的优惠政策,进而拉近两岸青年心理距离,帮助台湾青年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祖国,吸引更多的台湾地区优秀的青年职业技能人才到祖国大陆学习深造和工作生活。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