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场人民战争

2021年03月05日 10:51|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通过提议,决定将2021年“世川卫生奖”授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遴选小组的报告重点谈到吴浩医生为健康扶贫作出的贡献:“作为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教授,一直致力于培养、扩大家庭医生队伍,改善中国贫困地区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平等获得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他的团队每年培训近5000家庭医生。”

“其实健康扶贫是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要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不仅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每年还根据丰台区政府安排派驻人员到内蒙古、河北等地的贫困县去工作。团队通过‘手拉手’帮扶等项目将家庭医学服务理念和适宜技术传播到西部和贫困地区,带动了我国内蒙古、宁夏、青海等地区家庭医学发展,提高了当地民众的健康水平”。

3月3日,吴浩委员精神饱满地来到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驻地报到。此前,他多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健康扶贫的亲历者与建设者,他的感慨由衷而发。

“坚持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8年脱贫攻坚战,全国数百万干部和队伍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高高飘扬。全中国上下所有的单位和人都真正地动员起来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打赢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吴浩委员扎根社区卫生服务领域已有20余年。他表示,“因为长期在基层从事诊疗和社区卫生管理工作,我深知社区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密切的地方,是打好‘人民战争’的关键所在。”因此吴浩为推动初级卫生保健建言献策,特别是去年年初武汉疫情严峻之时,他向全国政协和有关部门呼吁合理使用社区医务人员,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后来这些建议都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了贯彻。

“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其中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我依然会响应国家号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