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中国梦健康基石

2021年03月05日 10:59| 作者: 口述/唐旭东 整理/记者 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健康是人民的普遍追求,关系着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其中健康扶贫“成绩单”令人瞩目:公共卫生防线更加牢固;百姓看病就医方便可及;药品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全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逐步提高。这些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

我对这些成绩的来之不易深有体会。作为分管领导,我曾协调并带队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医院全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选派专家“组团式”驻点帮扶山西五寨县、河北阜平县、内蒙古化德县等县级中医(民族医)医院,对口帮扶西藏那曲聂荣县、双湖县藏医医院,组织医疗队赴甘孜开展健康扶贫。这些行动,显著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让乡村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中医药优质服务。

现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也已正式开启。在新发展阶段,我国的优质医疗服务将更加公平可及,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会持续缩小,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都能够共享发展成果。特别是随着区域医疗中心、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等的建设,以及健康中国行动的进一步推进,欠发达地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将会进一步加强,县域内的医疗服务将更加完善,优质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满意度将进一步提升。

我国脱贫攻坚战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健康扶贫的工作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唐旭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