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重点提案怎么选?民意基础是关键!

——河南开封市政协创新重点提案遴选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2021年03月05日 19:58  |  作者:王有强 罗力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咱们老百姓也能投票推荐政协重点提案了,我刚投完票,你投了没有?选的哪几个……”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的一辆公交车上,两位乘客热络谈论的话题,是开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遴选推荐投票。

记者从开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根据《开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重点提案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评选产生,最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途径,近年来开封市政协不断创新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在今年年初市政协召开全会的同时就同步启动了重点提案遴选程序,并在以往听取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推荐意见的同时,把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以投票推荐的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听取全市各族各界群众对重点提案遴选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截至3月2日下午3时推荐投票结束,4天的时间内共通过各类推荐渠道,收集10484票重点提案推荐意见,753条书面意见建议,收获了大量的民意信息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参与这次重点提案遴选推荐投票的市民群众中,女性占比高出男性近20%,40岁以下青年人约占55%,具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74%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企业一般职员、和医生的占比83%强,近90%的参与者对开封市政协的重点提案遴选工作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通过这次重点提案遴选,反映出女性、青年人、高学历人群,关注和参与开封社会治理各个方面的意愿更强、态度更加积极,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民主协商以及重点提案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接下来,开封市政协将对此次征集到的推荐意见认真汇总梳理,按照《开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开封市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制度》等规定,将具有扎实调研基础和民意基础的高质量提案遴选确定为重点提案,并稳步开展领办督办工作。

“我们将以政协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工作为抓手和开端,深刻认识和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表示,将不断创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形式和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充分发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王有强 罗力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提案 重点 协商 推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