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从“招揽人才”向“用好人才”转变

2021年03月06日 08:15|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层次、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日益成为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迭代的关键因素,使得各类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获得价值实现的机会。但也要看到,人才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针对存在问题,迫切要求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从注重“招揽人才”向注重“用好人才”转变,切实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提高人才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一是要着力优化用人环境。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精确对接,使各类人才人尽其才。二是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使之与引进人才规模相适应,使各类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三是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增加人才公寓等人才租赁房建设。四是建设人才信息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识别各类人才的流向和行业配置,为科学引才和精准引才提供依据。五是畅通引进海外人才渠道,在职业资格认定、子女教育、商业医疗保险以及在中国境内停居留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