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 以至大无穷

2021年03月06日 08:16|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主稿的成文过程极其艰涩。

不妨从繁奥的经济学概念里跳出来,用具象的符号理解双循环格局:一个躺下的“8”,或者说,一个“∞”,如何?

内外循环,各成一环、联通一体,共同构架起一个无穷大的循环路径。

自人类社会形成以来,经济现象便相应而生。任何发展阶段,生产要素始终在获取、生产、流通、消费、再生产……物质资源、劳动力资源、技术资源和资本叠加,混流催化,始终在经济生活中无限循环,无穷无尽。

从人类祖先交换的第一件商品,到如今我们须臾不能离的手机,都是资源要素集成的循环制造。

如今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下,马克思在《资本论》提及的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业已混为一体,数据作为最新的要素加入进来,社会生产力水平,也在数字经济的主导下呈现出量级变化。

内外循环并非新鲜事物,不同的是如今资源要素的循环重复配置上了超级加速器,“倍速播放”着过往的经济生产过程。

既然是循环往复,畅通就是生命线,是关乎经济体格局与规模的关键。

40多年来,中国经济起飞的最底层逻辑,就是革除了要素配置的“手工”操作,实现了市场发话指挥的“自动化”;继续解开40多年尚未完全破解的难题,是新征程上、新理念下,新发展格局需要承担的新任务。

为的是,中国经济畅通循环,往复回环,以至无穷。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