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强对校外在线培训准入、备案审查和综合治理

2021年03月06日 11:3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0年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200个国家停课停学,15亿多学生受到影响。在线教育临危受命,发挥了巨大优势,有效化解了全球教育系统出现严重停摆的危机。

“在线教育可以有力推动教育公平,有效缩小地域差别,让人们平等地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解决潜在的结构性失业风险,避免机会不均等,确保人人共享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红利。发展高质量的在线教育已成为关系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表示。

据悉,王涌天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发展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提案。

“受政策利好和新冠疫情双重推动,我国在线教育出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年增长2.22亿。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线教育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亟待解决。” 王涌天表示,目前在线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我国部分地区网络不稳定,严重影响了在线教学质量。二是资本大规模介入在线教育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教育平台上充斥大量诱导性广告,预收学费造成家庭财产安全隐患、“超前教育”的内容违背了教育规律,部分在线教育产品存在隐私泄露隐患。三是在线教育存在“大锅饭”现象,无法针对学生的个体状态和特点进行个性化教育。

对此王涌天建议,要尽快将中小学教育专网的建设列入国家新基建项目规划,夯实部际和区域间协调机制,顶层规划、分步建设、分类实施、分级投入。一是建议在现有的教育科研网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用网络,建立教育专网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营维护机制。二是加强教育云服务、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提高线上教育网络稳定性,确保带宽,保障教学质量。三是建议借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通过纳入基本预算、拨付专项资金、设立专门项目等措施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高位、精准补齐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薄弱学校的网络短板。四是建立面向教育的不同网络、数据的互联互通机制和应急机制,建立教育专网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提升教育网络的弹性扩展能力,保障教育网络与公众互联网、学校网络与家庭网络的互通,既优化骨干网络互联,也重视“最后一公里”和端到端的服务质量监测。

“在教育专网和相关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联动,加强在线教育监管,确保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王涌天表示,要加强对教育服务机构的管理和对学生学习数据的分析,实现在线教育服务监管的智能化和透明化。同时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强对校外在线培训准入、备案审查和综合治理,加强对电子产品和数字化学习产品进校园的评价审查。三是加强新技术教育应用治理的研究工作,政府、研究机构、学校、家庭和企业应形成合力,共同引导在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加强教育领域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监管,政府制定政策标准、行业提供技术保障体系、学校提供安全指南和培训、个人提高安全意识,共同为在线教育营造绿色健康的环境。

“要以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抓住5G商用和Wi-Fi 6发展契机,拓展5G+教育应用场景,优先面向“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示范区、“三区三州”等区域开展教育专网和5G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相关部门也要充分利用低成本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技术提升在线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打造适应未来教育的在线教育课程形态和结构。同时推进中小学数字化教材建设与推广应用,加强数字资源版权保护和共享交易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面向在线教育的公共服务技术体系”。王涌天谈道。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