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奋进十四五 助力双循环

政府工作报告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稳就业 促发展

2021年03月06日 11:37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爱国侨领、华彬集团董事长 严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民生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体现了中国政府“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和大国担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市场主体也是为稳就业保民生”。保住市场主体就是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就是保住了社会生产力。保市场主体的重点需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企业。上亿的小微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最基本单位,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特别是从事实体经济的小微企业对劳动力需求比较大,对保就业、促民生起到重要作用。但小微企业也面临资金、技术、专业和发展的困难,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弱。

1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很多切实的解决办法,还特别提到了“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针对市场不同行业特性,利用多元化、多层次的方式方法,帮助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从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持续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首先,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好行业龙头企业的信用优势,创新多组合、多渠道、便捷的融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长期发展。行业龙头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发挥社会信用、资源、规模和运营优势,建设好供应链金融生态,创新融资形式和融资渠道,加快市场各层级经营资本与现金流动的速度,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创造良好的金融流通环境。

其次,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让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推动供应链和物流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可以让广大个体工商户、小店主提升经营效率,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能力。

再次,龙头企业要与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发挥好集聚效应,广泛汇集专家智库的力量,从理论探索再到实践转化,提升小微企业的能力建设,破解市场困境,构建新发展格局。

民兴则国兴,民强则国强。随着国内就业和收入恢复常态化增长,以及预期的改善和信心的恢复,企业要有信心、有决心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大局,迎接“十四五”时期的新任务、新要求,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严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