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明委员:加强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刻不容缓

2021年03月06日 16:38|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韩冬)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根,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加强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冯小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以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为例,讲述了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结构不合理,评价机制不健全,从事基础研究的高水平人才匮乏的现状。

“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等支撑科学发展和进步的基础学科,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最薄弱的环节。”对此,冯小明建议,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布局和投入,重点支持一些前沿又有基础的领域和方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基础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努力开拓技术创新的源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冯小明还建议,进一步加强重要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筑牢基础研究的根基,为推动基础研究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度梳理我国已有研究基础的一些原创性前沿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促进更快取得突破。稳定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学家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提高基础研究人才的地位和待遇。加强对原创性研究成果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研究的支持,将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原创性的技术,为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核心动力和技术支撑。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