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健康塑造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03月07日 09:57| 作者:韩雪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医药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奋斗力量。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

回忆参会并发言时的场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第一个发言还是有点紧张的。”社区是公共卫生的前沿阵地,在疫情防控中起着网底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

徐自强委员是一名急诊科大夫,“急诊科是医疗环境最危险的科室,时有伤医事件的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医重卫,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听到这句话,我们感觉医疗环境的春天就要来了。”

疗效是中医药的最大“通行证”。黄璐琦委员说,“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这让黄璐琦对下一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用高级别的临床证据证明中医药的有效性,促进中医药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句话让全国政协委员凌锋找到了自己三年来行动的最新依据。她带着3000多名中国志愿医生,活跃在边疆山川,“奔赴了2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3个非洲国家,在各县医院以建立专家工作站的方式,长期帮扶当地医院,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了,“行动派”凌锋又琢磨出了一个“健康小屋”,就是“慢病防治的前哨、科普教育的基层点、残疾人在家门口康复的治疗点。”这一个个“健康小屋”,在她眼里和乡村医生一样,都是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的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没想到我发言中短短的一句话,被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捕捉到了。”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很感动。她在谈到如何加强指导家庭教育,指导家长们从只关注孩子分数的一元结构,向关注孩子的价值养成、意志品质、规则意识、责任担当、爱的能力等多元结构转变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关注到现在一些小孩小小年纪就出现心理问题的现象,并插话讨论。

教育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更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

另外一位基础教育工作者,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委员则在思考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但难点是设立有效的‘立德树人’的实施路径。”用教育的方法解决教育的问题,不失为一种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美育、劳动专职教师培养,拓宽高质量教师队伍培养途径。”刘林委员认为高质量要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入手。

施卫东委员想起了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专程前往南通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此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的讲话,这让施卫东委员对自己提交的提案更加有信心:“将张謇事迹写进中小学教材,大力弘扬张謇精神。”

听了总书记美好祝福深感温暖

在医药卫生、教育这两个行业当中,女性“半边天”人数多、作用大。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听了总书记的寄语,让在座的许多女委员深感温暖、备受鼓舞。

“总书记对全体女同胞致以三八节的问候和祝福,我会把这个美好的祝福传给周围的女同胞们。”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说,感谢总书记的关爱,我们会以此作为继续奋斗的动力。

李美华委员表示,作为新时代女委员责任重大,要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