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栗战书看望委员并参加致公党、侨联、对外友好界委员联组会侧记

2021年03月07日 10:44|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朱奕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并与致公党、侨联、对外友好界委员共商国是。

曾经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对外友好界委员孔泉主持联组会。联组会上,三个界别的八位委员分别就大气环境、用好侨务资源、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等主题先后发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到2035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这里面有一个关键问题——关键指标达标与否如何判定。结合这个问题,顾行发委员就利用卫星遥感空间信息技术做好大气环境监测等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建议。

陈式海委员就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发言。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但对周边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较为有限;海南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开放程度高,但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相对滞后,需要邻近省区协同助力。因此,这两个战略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完善合作机制,加强统筹联动。

康晓萍委员提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中国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海内外侨情发生复杂变化的背景,要更加注重凝聚侨心、打好“侨”牌,更好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张博委员就转换固有思维模式做好外宣工作,创新表达方式传递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等发表真知灼见。

栗战书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鼓励委员们建真言、谋良策。他说,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克难关,化解危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其中凝聚着包括致公党、侨联、对外友好界在内的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栗战书希望致公党、侨联、对外友好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深入开展调研议政。坚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