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放松 短板加快补

2021年03月08日 02:53|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 朱同玉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郑永华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

朱同玉:郑主任好!武汉疫情暴发后,你在第一时间随上海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奋战70多天,写下了60余篇战“疫”日记,向你致敬。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的医生,你当时那句“不破病魔终不还”的誓言,今天听起来依旧充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强调,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您在临床一线工作,又有武汉一线抗疫的经验,您是如何理解的?

郑永华:朱委员好!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充分肯定了我们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为今后我国做好医疗卫生工作、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也特别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建言献策。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其实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常态。把疾病消灭在最早期的萌芽状态,是基层推动预防关口前移的一个具体表现。

朱同玉:是的,正是像您一样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逆流而上,给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实践证明,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治的。总书记还在会上强调,要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呢?

郑永华:我作为一名农工党员,首先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发挥党派专业优势,强化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主动服务大局。在武汉时,我就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积极建言献策,为农工党中央提了一些有益建议。

朱同玉: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但是不可以就此放松警惕,更不能疏忽大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我们已经过了最开始比较慌乱、大量投放资源的阶段,现在需要在摸清情况的前提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提高防控效率,降低成本。另外,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们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短板,如预警机制、战略物资储备、应急人才队伍等都有欠缺。接下来的工作我认为有两项:一是继续抓好全民疫情防控不放松;二是强化科技对战“疫”的支撑,加快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的迭代升级,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安心。

郑永华:谢谢朱委员的建议,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也会做到恪尽职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对于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您有何具体建议?

朱同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亲切温暖。让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这是对医务工作者表达出的关怀,使我们感到职业的无上光荣。我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对我们提出了期望。我们医务工作者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医德医风医道,只有共同双向发力,才能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人民群众才能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