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回归常识

2021年03月08日 09:4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倪闽景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 高峰

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倪闽景: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说,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也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这确实是现在教育焦虑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作为一线实践者,你认为两者如何平衡?

高峰:今天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既要遵守教育的规律,强调教育的自然性,又要面临着孩子升学的竞争,这是一个社会学的问题,但是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在社会性和自然性之间进行选择。在当前的社会形态之下,我们玉泉小学就提出了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既以儿童为本位,以课程为核心,以学程为路径,通过老师幸福的教和我们孩子们幸福的学,将教育的本质回归到人的自身,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倪闽景: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联组会上,社会上培训机构火爆,家长普遍焦虑的话题也引发总书记的关切。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高峰:这其实反映了不同时代的评价问题。现在很多家长素质学历都很高,对老师的素质期待也会更高。近年来,我们通过校园团队赢分评价系统和个人学术积分评价系统的双轮驱动来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师的水平提高了,在校内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孩子们就不需奔波于培训班了。

倪闽景:所以,让更优秀的人才竞相从教,让好老师不断涌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今年通过提案呼吁家长遵法守法,依法保障好孩子的发展权。请高校长在实践层面谈谈你的儿童观。

高峰:儿童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年轮里,是人生年轮最核心的部分。我一直倡导坚持教育的儿童立场。为此,学校专门拟定了措施来保护孩子在追求幸福、公平、自由、民主、人格、身体、玩耍、学业、课程选择等九方面的权利。

儿童权利的维护需要家庭的配合。同时,教育是个专业的活儿,很多家长不遵循教育的专业性去干预或者阻挠教师的工作,其实影响的是孩子的成长。去年我们发布了《玉泉小学家长标准》,让父母做学校发展的“同盟军”。

倪闽景:现在我们整个教育往前跨了一大步,家长对孩子的希望越来越高,代表我们的国家在发展,社会在发展。所以我们现在碰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教育问题。您对未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展望?

高峰:今天的课堂,就是明天的社会。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一个社会的脊梁,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未来,国与国之间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取决于今天坐在教室里读书的孩子。如何用今天的教育培养未来的公民,需要我们树立一个大的发展格局,用面向未来的观点来看待我们发展中的教育问题,让教育回归常识。当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坚实合力,一起托举孩子们的幸福成长时,中国梦的实现将指日可待。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