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再远,踏实走,一定能到达

2021年03月08日 10:46|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SC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启第二场“(168279)-20210308103816

人民政协报全媒体记者 刘彤

无论多远的路,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目的地——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说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3月7日上午8点0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始。“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这既是一个展示政协委员风采的平台,也是委员们回应社会关切、传递百姓呼声的“最佳渠道”,他们在通道上发出的观点、妙语,都有可能瞬间被各大媒体火速传播,成为热门中的热门,头条中的头条。

提问的机会是宝贵的,所以,记者们都把手举得很高。在错失提问第一组委员的机会后,我把目光盯紧了第二组上场委员——经济界别委员斯泽夫、周勇以及工商联界别委员陈志列。看得出,这一组重在让委员们传递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领域的声音。

我始终高举着手臂,终于,被主持人“点”到了。

“我是人民政协报全媒体记者,我想提问斯泽夫委员。中国现在被称为‘世界工厂’,在全球化产业链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您认为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这条路还有多远?”

之所以会想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关注到当前很多行业都在讨论如何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我国制造业不少核心部件都依赖进口,已经成为亟待攻克的难关。而斯泽夫所在的哈电集团被誉为“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共和国长子”,创造出了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史上200余项“共和国第一”,当前的三代、四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打造了中国核电“国家名片”。

我想,斯泽夫的回答,一定有说服力。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很难,因为有无数的人在为制造业强国奋斗了很多年,我们先看看中国在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路上,已经走了多远……”斯泽夫委员很聪明,他没有正面回答问题,而是先回顾了中国取得的成就,比如,中国制造业已经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

斯泽夫也很坦诚,在回应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时,连说了三个“不如人”——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不如人;产品质量和品牌不如人;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斯泽夫提出要结合“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弥补软实力不足的短板,坚持开展创新驱动等观点。

而最打动人心的一句话,出现在他正面回应“有多远”这个问题上,也就是本文开头那句话。

其实,我们都明白在实现“制造业强国”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卡脖子”的问题要一一攻克,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在“委员通道”采访结束后,记者也联系到了斯泽夫本人,请他谈一谈参加“委员通道”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不仅展示委员履职风采,更要传递给国人一种信心,充分彰显中国企业的精神。

再远的路,只要踏实走,就一定能抵达——我想,斯泽夫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中国制造业,也是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坚守的信念!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