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满怀信心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实录

2021年03月08日 10:57| 作者: 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SC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启第二场“(168277)-20210308104237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委员们话题涉及素质教育、创新创业、“一带一路”、制造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每个话题都与中国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在委员们生动的表述里,能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的信心与期盼。

唐江澎(168289)-20210308104223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好的教育不能只有分数

有人说学生一生有一次考试——高考,家长一生两次高考,而我们这些高中校长是每年一次高考,所以我感受很深。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去年开学,我们的高一新生报到,我去比了比,一半男生都比我高,但是测了一下引体向上,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我也想和年轻的家长简单地交流一下,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

周玉梅(168275)-2021030810420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

“卡脖子”问题一定会有突破

经常有人会问,集成电路为什么会这么难?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同时它也是一个按照摩尔定律快速迭代的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我们国家跟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距,更需要我们加大加快投入力度。

集成电路是我们从业人员的长征路,在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一直在跟时间赛跑,我们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至关重要,关乎现在,影响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我们希望更多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我们相信在“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沈南鹏(168287)-20210308104215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在中国创业有底气

创业的本质就是用大情怀做实事,创造真价值。创一家企业做大做强当然是创业,夫妻开店、网络直播、外卖小哥也是创业者,兢兢业业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基层的扶贫干部都是为伟大时代而奋斗的创业者。创业不在大小,关键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在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来自我们生长的这个时代,来自我们生长的这片热土上。过去一年,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有勤奋的大众,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现在各地政府都在推出孵化器和引导基金,也有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相信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阶段,会有更多的企业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斯泽夫(168281)-20210308104117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

“十四五”中国制造业能补上短板

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伟大转变,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许多行业在世界上是令人称赞的,比如发电设备等。但是中国的制造业还有许多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不如人。软实力包括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管理效益和盈利能力等。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够抓住机会,迅速补上自己短板。作为发电设备行业的企业来说,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创新驱动,以此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目的地。

周勇(168269)-2021030810414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

“一带一路”魅力在于拉近心的距离

“一带一路”的具体魅力不在于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更在于各国人民互通有无,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只用了十多天完成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项目,之后第一时间向埃及派出工作组和医疗组,目前埃及项目有8000多名中外员工正在为建设一座未来之城服务。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埃及女工程师,她叫玛丽(音),她的母亲40年前曾到中国深造。玛丽到我们公司工作不仅参与项目建设,还发挥语言优势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促进两国民心交流的使者。像玛丽这样的外籍员工还有很多。“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平台,更增进了各国民生福祉。

陈志列(168283)-20210308104208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1991年我刚到深圳的时候,身上只有500块钱,今天研祥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我发自内心地想说,改革开放以后,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有一年我去拜会国外一个著名城市的市长,我们一行人抵达的时候是周四,对方说市长周五已经排满了,最快只能下周一。我说周六或周日行吗?对方说那是市长的私人时间。到了下周一,这位市长抛出一个问题说: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西方国家快?我回答说,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公务员周六和周日也在工作。其实我想说,这就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动力所在。

广东、深圳的民营企业有那么多做高科技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家们知恩图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敢喝“头啖汤”,他们自信中华民族不比谁差。

许启金(168273)-20210308104139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

看到万家灯火觉得付出值得

我们的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就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我们长期在野外,经常要在铁塔上检修作业。在铁塔上检修作业很艰苦,那些铁部件冬天摸起来像冰块、夏天摸起来像火炭。记得2015年的冬天特别冷,我连续4天爬上40多米的铁塔,工作中手指都磨破了也要坚持。

工作39年来我完成了12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特别是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就像在蒸笼里一样,顶着4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那种滋味特别不好受。干活虽然辛苦,但是不会影响机关企业和老百姓用电,每天看到万家灯火,孩子在电灯下看书写字,工人在机器旁忙碌的身影,我就感到付出是值得的。

吴德刚(168267)-20210308104127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

革命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

过去几年,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地区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总共有91种。我们还要继续研究和梳理。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大家耳熟能详的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都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更好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前进的力量和勇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作为党史工作人,我们要让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