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奋进十四五 助力双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倡导通航公益属性 共建“生命之翼”

2021年03月08日 14: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除国家组建航空应急救援队伍之外,各级政府列支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与鼓励国内有能力的通航企业积极参与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1

近年来,通航企业凭借快速、高效、灵活的优势,在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救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开辟出一条“急救新通道”。特别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响彻祖国大地。

2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严彬委员紧紧围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进行密集调研,从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到西部重镇贵州,从经济发达的东部苏浙闽到扶贫重点西部云贵川,足迹9省一市,特别是在半年内两次深入贵州扶贫一线,边走边看边问,了解扶贫一线干部最关切的事,了解贫困群众最担心的事。扶贫更要扶心扶志,关心尊重每个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贵州省安顺市一次与扶贫干部谈话时,他了解到一位扶贫干部被毒蛇咬伤,山高路远得不到及时救治致残,还有每年成千上万的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贵州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严彬委员要求华彬航空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助力贵州省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生命可贵,没有贵贱之分,无法价值衡量。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国家从战略的高度为人民群众构筑生命财产安全的空中屏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它和人民军队空军提升“战斗力”一样重要,一个保卫国家领土安全,一个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练兵千日,用兵一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需要以“贴近实战”为出发的常抓不懈的演训来实现。

通航产业要发挥公益属性,社会服务功能,这是通航企业的责任,也是在孕育通航产业发展的土壤。华彬航空集团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通航头部企业,机队规模大、运营资质全、救援能力强,积极参与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积极投身于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救援任务,做好表率是我们华彬集团的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3

近年来,华彬航空集团始终坚守“华彬航空救援,守护生命安全”的责任与使命,践行着“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应急救援飞行服务免费”的承诺。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候,华彬航空积极向国家民航局请战,五次“逆行武汉”输送紧缺医疗救援物资,内蒙鼠疫防控,华彬航空“七机编队”深入核心疫区进行鼠疫防控作业,山西沁源森林大火,华彬航空闻令而动深入火海,三机协同扑灭大火等等,在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做到了“请人民放心”。在国庆阅兵保障、冬奥训练备勤、首都航空应急保障等国家重大任务面前,华彬航空做到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2020年,华彬航空参与的航空应急医疗救援占全国的51%,仅在巴彦淖尔市中心医院就执行医学救援任务320架次,转运190名危重病例,救援速度相比救护车提升5倍,急救病人存活率提高40%,被当地群众誉为“生命之翼”。

航空应急体系建设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共建。我们积极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因势利导,也倡导国内有能力的通航企业积极参与到“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行动中来,让“生命之翼”给生命于力量与希望。

4

通航企业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的优势明显,作用突出。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机队规模大,点多面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平时为民,战时为兵,训战结合,提升能力建设成本低;三是机型小,灵活度高,巡防体系作用明显,处置灾情前期效果良好。

在政企合作中主要存在缺标准、缺体系,核心又在能力建设上。政府采购通航企业航时受经费限制数量小,从全国各地的政府招标公告显示,一航仅为200-300小时,仅满足应急救援实战和综合性演练上,无法满足航空应急救援单兵能力建设需要,通航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在应急救援飞行训练上投入较少,在实战应用上不尽人意。所以在这次提案中,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应尽快制定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训练大纲,指导应急救援队伍加强贴近实战的应急救援能力训练;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将应急救援训练航时纳入航空补贴范围,激励通航企业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执行应急救援任务飞行能力;三是制定应急航空救援直升机机型标准,按照重型机主战、中型机和轻型机战训结合的指导原则,合理配置航空器,减轻财政压力,提高训战效能;四是创新政企运力共享模式,释放直升机单机运力,无限时保障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五是国家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家民航管理部门共同建立通航企业救援直升机信息库,大力倡导通用航空的公益属性,鼓励各级政府、通航企业做好政企合作试点工作,为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供成功经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通航 公益属性 应急救援队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