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筑牢家暴“隔离墙”

2021年03月08日 16:1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强:

三、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废止与民法典不一致的规定,制定新的配套司法解释。加强宣传,以小案例阐述大道理,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生活。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惩治“校闹”行为,支持平安医院建设。

加强人格权保护。人格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最基本的权利。贯彻民法典,在司法政策中增加申请人格权侵害禁令等规定,畅通人格权救济渠道。审理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于敏名誉权案,决不让人民英雄受到玷污。审理微信群侮辱人格案,坚决制止网络暴力。审理职场性骚扰损害责任案,让性骚扰者受到法律制裁。审理可视门铃侵犯邻居隐私权案,明确安装监控不得侵扰他人生活安宁。审理进口冻虾万名消费者信息案,禁止滥用权利泄露公民个人信息。通过人格权案件的公正审理,让人身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人格尊严受到切实尊重,充分彰显我国民法典的人民立场和共和国人民的主体地位。

促进和谐家庭建设。筑牢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免遭家庭暴力侵害的“隔离墙”。依法制裁“强行啃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美德。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针对儿童犯下的各种严重罪行决不姑息。再审“百香果女童被害案”,对强奸杀害女童的杨光毅依法改判并执行死刑。审理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无效案,让直播平台全额返还158万元打赏金。会同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开展寒假关爱儿童活动,把法治安全教育送到儿童身边。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与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涉军维权工作。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严惩破坏军事设施、破坏军婚犯罪,坚决捍卫军队军人尊严荣誉,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涉军停偿下篇文章司法服务工作。开辟涉军维权绿色通道,让西藏戍边战士和家人先行拿到赔偿款,为边防战士提供后方坚强的司法保障。

保护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