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 深化运用“案-件比”

2021年03月08日 16:4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军:

五、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检察建设确保依法履职

深化运用“案-件比”。以知促行,引导检察办案求极致,惠及群众、减少讼累。刑事检察“案-件比”,“件”同比下降0.44,压减了41万多个非必要办案环节、统计中的“案件”。检察理念、作风在转变:延长办案期限、退回补充侦查同比分别下降57%、42.6%;自行补充侦查4.8万件,是2019年的23.5倍;不捕不诉率进一步上升,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则下降40.2%。

抓实从严治检。抓住落实“三个规定”不放,筑牢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堤坝”。建立网上填报系统,定期通报、随机抽查。全年记录报告过问案件等事项6.7万余件,是前两年总数的5.8倍。自觉接受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1300余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同比上升2.2%。履行主体责任自行查纠的予以肯定,被动查处的依纪问责。

各位代表,检察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活动。自觉接受履职制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