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2018年以来,共起诉涉黑恶犯罪23万人

2021年03月08日 16:4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军:

一、 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以检察保障助推中国之治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在依法履职战疫和促进经济恢复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4批19件从严追诉典型案例。起诉涉疫犯罪1.1万人。制定实施“11条意见”,服务“六稳”“六保”。突出稳企业保就业,用好司法政策,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有力惩治侵害民企合法权益犯罪,起诉2.3万人,同比上升2.9%。持续清理长期未侦结的涉企“挂案”,2019年排查的2600余件已督促办结2300余件;去年再会同公安部督办5000余件,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对民企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助力企业发展同时,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起诉恶意欠薪犯罪1800余人,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维权1.1万件,严格区分恶意欠薪与周转困难而欠资,以精准司法保企业、为员工利益谋长远。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参与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2018年以来,共起诉涉黑恶犯罪23万人,其中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对未以涉黑恶移送起诉的,依法认定5700余件,占起诉数的15.9%;以涉黑恶移送,依法不认定2.1万件,占受理数的36.3%。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去年受理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为近20年最低。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这场专项斗争,惩治力度更大、办案质量更好、“打伞破网”更严,人民群众以更实在的安全感步入全面小康。

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监检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9万余人。用好违法所得没收、缺席审判等法定特别程序,力促追逃追赃。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400余人,同比上升63.1%。

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一制度源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犯罪结构明显变化,重罪持续下降。促进认罪认罚、少捕慎诉慎押,更利矛盾化解、社会治理。检察机关积极履行主导责任,携手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该用尽用、规范适用。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不因认罪而降低证明标准。依法不批捕8.8万人、不起诉20.2万人。审前羁押从2000年占96.8%降至2020年的53%。全年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接近95%;一审服判率超过95%,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1.7个百分点。司法效率更高,办案效果更好。

促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用典型案件引领法治、促进治理是检察办案的更高追求。发布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坚定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2018年底发布“昆山反杀案”指导性案例后,2019年和2020年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800余人,是之前两年的2.8倍。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江苏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首次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