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

两会国企新声第二辑:转型低碳共护青山绿水 补足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03月08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会期间,人民政协网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推出“两会国企新声”栏目,一起见证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国企的两会代表、委员,如何就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稳就业保民生、“碳达峰”和“碳中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热点话题,建良言献良策开启履职之旅。

关键词一: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马永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生表示,我国能源体系深入推进,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占比过高,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仍达56.7%,石油、天然气分别为19.1%和8.5%,非化石能源仅为15.7%;二是石油天然气自给能力不强,我国是油气进口第一大国,2020年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73%和43%;三是能源资源和消费市场逆向分布,煤炭、油气、水电等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团,而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制约了能效提升;四是科技支撑引领不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存在“卡脖子”的风险。

马永生建议,首先要突出节约优先原则,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把节能优先方针贯穿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其次,要加快结构优化,立足国内能源保障,以清洁低碳为导向,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煤油气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化的能源保供体系,同时加强新能源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行业标准监管和政策支持体系,避免“一哄而上”,防止“烂尾工程”。

顾军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未来不管是星际航行建造太空空间站,还是开发海洋资源建造海底空间站,都离不开核。”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核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选项。

顾军认为,这对核能来说是一个利好,但不能简单地画等号。“我们不仅要研究提高核电本身的安全性,还要与整个能源结构整体配套相适应。要进一步发挥核能在改善能源结构方面的作用,不仅支撑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要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核工业应有的贡献。”

刘绍勇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绍勇认为,当前面临的一些因素,直接影响着民航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的制定及实施,包括资源配套瓶颈、国际谈判压力、碳减排壁垒等。因此,他提交提案建议,要根据国家战略部署,针对行业特点和面临挑战,民航业应尽早谋篇布局,统一规划,制定中国民航发展的碳排放指导方案。

一是保持行业发展与控制碳排放的平衡,促进民航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多方协同,努力提升机队运行效率。三是统筹碳市场机制,推进民航行业碳市场建设。四是推动可持续燃料、飞机等新技术变革。五是建立航空业碳排放交易管理平台。六是推进航空业绿色发展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顶层设计,加速出台与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等调整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法律保障。

李子颖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认为,作为清洁能源之一的地热能,其勘查开发应引起高度重视。

地热能极其稳定,不像风电、光伏等受昼夜、季节、气候等因素影响。但当前现状是国家并未像对待风电、光伏那样给予地热发电相同的电价支持,严重影响了企业参与地热开发的积极性,导致地热资源勘查程度不足,从而影响了地热产业发展;同时,地热矿产资源费用的征收也不同程度上阻碍了地热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李子颖在两会上提交“促进地热发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他建议参考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早期电价政策,在西藏地区实施地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同等电网价格。

王宜林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认为,从长期看,石油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在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天然气作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必要支撑,将保持较高水平增长。他认为,在全球低碳化转型浪潮中,油气供应安全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一项短板。

为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王宜林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夯实基础保障能力;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和资产结构,高效发展国际油气合作和海外投资贸易业务;三是加快推进生产环节节能减排,推动油气业务绿色发展;四是大力推进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能源转型是篇大文章,是全社会的事情。要加强统筹,根据不同分工,确保有序有效,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共同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氛围,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应有贡献。”王宜林说。

关键词二:以人民为中心

宁高宁

“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势在必行,这是保障粮食安全、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先决条件。”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我国现行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遵对原始创新保护力度有待加强,对跟随仿制性、模仿修饰性育种限制不够严格,再加上种业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执法打击力度有待提升,部分地区、部分品种的种子市场中近似性品种泛滥,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主体的育种创新积极性。目前,国内种子企业的全部科技投入尚不足全球种子巨头一家企业的40%。

对此,宁高宁建议,应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立法,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保护制度,加大违法侵权惩戒力度,为育种创新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强化种子行业原始创新意识,构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生态,推动企业在种质资源、育种技术等方面的实质性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

“只有在法律制度层面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违法侵权的执法力度,营造鼓励创新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才能彻底改善我国种业创新和发展生态,推动行业繁荣,打好种业翻身仗。”宁高宁表示。

周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表示,“医康养结合”一体化养老模式,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创新,可以全面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加速推进医康养结合的发展,代表着养老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因此他建议:一是加强区域配建规划,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在一定人口规模的城市片区内,配建一定规模的“医康养综合体”,满足本区域长者需求。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使养老服务企业充分调动医疗、养老服务资源,以医疗收益反哺养老部分,为社会提供稳定的“医康养”综合服务。三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提高政策扶持力度。降低养老项目的电、水、取暖等费用标准,为养老机构减负,增强企业运营能力。四是完善人才支撑体系,提升行业社会地位,吸纳优秀学生进入养老护理领域,良性引导社会对养老行业的认识。

张利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利荣认为,新时代中央企业应在应急救援中有更大作为。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建强国家自然灾害工程救援的骨干力量,组建并加强电力、交通、矿山、化工、医疗、核救援等专业力量,并将中央企业应急救援队伍拓展建设成为可遂行应急救援任务的支援力量,打造骨干力量、专业力量和支援力量“三位一体”的中央企业应急力量体系。

其次,要健全中央企业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在应急管理部统一协调下,由国务院国资委建立中央企业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信息平台,统筹中央企业应急力量和资源,实现上下贯通,切实提升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综合效益。

再其次,要推进央企做大做强应急产业。张利荣建议,有关部门要出台办法,支持中央企业加快发展应急产业,培育提高应急产业的规模和集中度,创新引领应急产业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会国企新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