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柳茹呼吁:

让融合教育之光照亮特殊儿童成长之路

2021年03月09日 09: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惠娟)“融合教育是一种对特殊儿童进行教育安置的建议,它主张不要把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孤立于封闭隔离的教育环境中,而是支持他们和正常儿童一起接受各阶段的教育。”在实践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了解到,很多幼儿园都存在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但由于教师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无法给予他们适宜的教育支持,致使“人人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面临着挑战。

“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既需要一个平等、包容的教育环境,也需要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大环境。”柳茹表示,目前全社会对于学前融合教育的认识有待加强,对融合教育的包容性需进一步提升。

为此,柳茹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优化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学前融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持。借助舆论宣传,营造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期待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优化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动融合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如出台支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专项政策,为特殊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为加快实现教育公平提供有力支持。”

柳茹呼吁通过借助网络、媒体、信息技术等多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对学前融合教育做好正面宣传与舆论导向,传递公平公正的价值观,营造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推动融合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让融合教育之光照亮特殊儿童的成长之路。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