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最具中国特色的卫生“防火墙”

2021年03月09日 15:33| 作者:包松娅 吕巍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吉林省委会主委 秦海涛

吉林省吉林市卫健委主任 刘奇志

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2222222222222222222

秦海涛:奇志,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你关注了吗?

刘奇志:非常关注,我们也正在组织大家学习。

秦海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总书记也强调了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去年以来吉林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最近在推进这项工作中,你们有什么新做法和想法?

刘奇志:去年以来,我们省的一些地方也发生了一些输入性疫情,所以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敢放松。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卫生防疫举措,我们认为,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确实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我们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和动员优势,针对疫情初期、攻坚期和复工复产期的特点和防控工作需要,聚焦市场环境、薄弱环节、生产生活场所,发动广大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疫情防控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进一步传播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发挥健康中国行动宣传倡导优势,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大力倡导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行为,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和维护健康的社会责任感,推动将防疫经验转化为群众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筑牢疫情“防火墙”。

秦海涛:你们在基层工作很辛苦,听到你们的这些思考,我也很欣慰。

就像你说的,疫情“防火墙”不仅要筑牢,而且还要注意维护,保证不要有漏洞。

刘奇志:是的,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码,不放松不懈怠,在构筑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的体制机制方面,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在一些方面还有不足,需要进一步去加强。

秦海涛:我们这次会上,也在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其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就需要我们聚焦关键环节,针对人民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加强综合干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在健康知识普及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群众动员作用,完善全社会动员的网络和机制,将爱国卫生运动下沉到社区,与基层社区治理融合发展,建立“平战结合”的全社会动员机制,增强公共卫生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都是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社会、家庭、个人都要担负起应有的职责,从而形成大家共建健康中国的良好氛围,共享健康中国建设的成果。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包松娅 吕巍 修菁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