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兵委员:以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凝聚法治共识

2021年03月09日 16:14|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吕红兵委员在主会场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吕红兵委员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政协委员应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更应同时当宣传法律的先进,开启“民法典委员大合唱”。

吕红兵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应该走进千家万户,来到每个人的身边,陪伴其一生,守护其一世。政协委员应把自己学典心得与体会、感悟与思考,“溢出”和百姓共商、升华与社会共享。

吕红兵说,宣讲民法典要讲透“意义”,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实现和发展。应把握“红线”,即“民法典是一部‘权利’宣言书”,“权利”二字应贯穿始终。要创新“方法”,以案说法,以例释典,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应提升“境界”,努力让百姓养成“民法思维”,提升“法律意识”,共建“法治社会”。

编辑:何方